AI+新课标,高考后语文该何去何从?

2023-06-08 21:1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朱格林]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邓虎 龙思汝

6月7日,高考如期而至,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依然受到广泛关注。然而不同的是,今年网上兴起的AI高潮让“AI写高考作文”等话题登上热搜榜单。那么AI的高考作文水平究竟怎么样?在AI技术的冲击下,学生还要怎样去学习语文呢?今日,记者采访了湖南语文名师,听听他们的看法。

体验

AI“秒”写作文,有思维但无情感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但人类对好故事的需求从未改变……”“故事是人类最古老也最智慧的一种表达方式……”“‘从前,有一只乌龟和兔子在比赛跑步……’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故事,而这只兔子也因为这场比赛而闻名于世。”6月7日11时30分,湖南高考语文科目一结束,各大数码科技公司的AI考生们便开始“秒”写作文,甚至不少老师还给AI作文打出了高分。

“昨天,我就已经在网上阅读了ChatGPT写的作文,得分点基本都有,并且思路清晰,但是没有灵性。”作为一线教师,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刘芳一直在默默关注AI作文。她告诉记者,语文科目是集合了思维和情感的基础学科,而思维是一种人类特有的精神活动。刘芳表示,AI技术的广泛应用可能会改变教育的生态,语文教育教学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组织更高效的教学活动,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创造力,激发独属于人类的丰富情感和思考,这个是肯定不会被替代。

“工具性与人文性是语文的基本属性。AI除了比较容易替代其工具性外,丰富的人文性很难替代。”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语文高级教师钟武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写一份公文,其基本内容、格式、语言都比较程式化,AI比较容易掌握,这可以为人类提供较强的辅助功能,但若想请AI为自己创作一首个性化的诗歌、一篇个性化的散文、一篇有创意的小说,这就很难,因为每个人的志向、情感、兴趣,乃至语言表达习惯千差万别,可谓众口难调,AI难以替代。

同样,南雅中学语文教师刘彩云也认为,AI确实是很神奇,可以快速地撰写一篇文采、内容俱佳的文章,但AI作文是一次机械的组合,“目前看来,它难以具有人类细腻的情感、个性的观察、独特的实践。”

解读

新课标重视核心素养,AI无法替代

记者了解到,2020年,湖南开始实施新课标,新课标更注重学生的核心素养,而这一点也正是AI无法替代。

刘芳告诉记者,新课标以语文课程培育的“核心素养”为导向,聚焦学生通过语文学习所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让学生看得到语文学习带来的自身变化和显著进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更注重语文思想、语文思维和语文方法等,在真实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学会语言运用,发展思维能力,促进审美创造。学生的核心素养是AI所替代不了的。

“伟大的艺术作品更多是人的激情天赋灵性铸就的感性的杰作,它有偶然性和非逻辑性,这是AI写作不可能拥有的。”长沙市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准告诉记者,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课堂对核心素养中提及的语言和文化的要求一直比较重视,然而相较于传统课堂更注重学生语言文化的积累,新课标下,会更提倡对学生思维和审美能力的发展和提升,同时,更注重他参与的过程,即便是在对答案和结果进行评价时,学校也更注重的是学生的逻辑角度和思维品质,并非简单正确与否。

长沙市卓越教师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长沙市一中语文正高级教师周玉龙表示,今年的新课标卷作文题的命制给人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觉,而其中的“情理”就是指课标的要求、新教材单元主题与人文要素等展示的学习任务。

周玉龙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不仅注重学生的理解能力、信息的筛选与概括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还特别重视学生对社会、时代、民族等的观察与感受能力,“命题的文化元素是显而易见的,考题也体现了为时而著、为事而作的要求,若是‘不闻窗外事’,考生很难写出精彩的文章。”

此外,钟武伟也表示,忽视课外与实践是以往语文教学的不足之处,新课标实施后,就要求今后的课堂教学加强情境性,拓宽知识面,这是当前与今后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除了上好课,学好教材,教师一定要引领学生加强课外阅读,同时多亲近自然,参加体验社会生活,关心国家大事,涵养家国情怀。“学生的积累越多、视野越广、格局越大、情怀越深,就不愁学不好语文。”

支招

核心素养应在日常生活中提升

采访中,不少教师表示,AI写作并不是为了取代人类的写作,而是为了辅助人类的写作,它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效率和质量,但不能替代学生的思考和创造。那么,学生该如何学习呢?

长沙市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欧鹏举说:“关于语文学习,广泛的阅读,适量的训练,深入地思考这三点值得重视。”在他看来,阅读在平日里,训练在关键时,善于思考的意识要始终保持。进入高中后,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文学鉴赏能力,对一些基础性的文艺理论有所了解,在此基础上,可挑选一些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作品进行阅读。同时,要避免盲目刷题,要保证所做试题有思维训练的价值,能起到以一当十的作用。并且,学生需要时刻有语文学习的意识,勤于思索,善于勾连,看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都可以想一想其与语文学科之间的联系,能将其记录下来最好。

“针对语文学习,我个人觉得阅读最重要。”刘彩云表示,新课标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但大部分学生的阅读是围绕考试展开的,是功利性的。因此,提高阅读能力,首先,要引导学生精读,让学生发现文本不同角度的美,调动学生的兴趣;然后,引导学生进行个性解读,多鼓励,让他们多一些成就感;再者,可以从同一作者、同一主题、同一文体、同一本书等方面多补充阅读资料,扩大视野;并让学生多动手,对文本进行批注、写短评或读后感。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