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水果怎么吃?中医这么说

2023-06-06 10:51: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何林静 廖莹)初夏时节,气温升高,荔枝、菠萝蜜等热带水果逐渐上市。不少爱吃水果的人发现,吃完水果几天后,脸上就开始爆痘。其实,跟人的体质一样,水果也有寒热温凉之分,吃错了水果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夏季水果如何吃?6月6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菁进行解读。

菠萝蜜和龙虾一起吃,女子出现过敏中毒

李菁介绍,市民谢女士近日因全身乏力,脖子皮肤红疹伴瘙痒,来到该院就诊。

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谢女士因工作原因,平常熬夜多,加之前两日同时吃了菠萝蜜和龙虾,皮肤瘙痒导致失眠加重。

李菁提醒,菠萝蜜是一种富含大量维生素C的水果,龙虾等海鲜头部残留了重金属五价砷,当砷元素与维生素C结合后,会产生三氧化二砷,对于短期大量食用的易过敏人群,极容易造成中毒症状。

同时,菠萝蜜含有少量的酸性物质,海鲜中的动物蛋白含量丰富,蛋白质遇酸易产生沉淀,不利于食物消化吸收,过量食用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过敏症状。

夏季虽热,寒凉水果不可随意吃

李菁介绍,水果也讲究中医的“四性五味”,有寒热温凉之分。

寒凉性水果:如西瓜、哈密瓜、柚子、梨、甘蔗、枇杷等,有助于解燥热、清热火,适用于口干口渴、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表现为舌红苔黄的实热体质或舌红少苔的阴虚体质。

温热性水果:荔枝、龙眼、芒果、榴莲、石榴等,具有温热祛寒的功效,适用于手脚冰冷、怕冷喜暖、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苔白润的虚寒体质之人。

如果体质虚寒的人吃了寒凉水果,极易加重虚寒,如脾胃虚寒,食物稍凉即出现胃部不适甚至腹泻。同理,体质偏热又吃温热性水果,就容易导致上火。

此外,夏日长期食用生冷水果,易损伤脾胃。过食甜食容易滋生痰湿,加重脾虚症状,形成痰湿。因此,痰湿体质或湿热体质人群过量食用甜水果,易加重体内湿气聚集,出现皮肤油腻、长痘、口甜口黏、大便稀溏等情况。

李菁提醒,《黄帝内经》中曾提出“五果为助”的说法,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吃合适的水果,才能及时补充身体所缺,增强养生功效。

(一审:余画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