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C919、神舟十六号……这波助攻,“湘”当有力!

2023-05-29 21:30:39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伍镆]
字体:【

最近这几天,从航空到航天,我们国家喜事连连。

5月28日,C919大型客机成功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将搭载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出征!

令我们自豪不已的是,这两件大事,都有湖南送出的“神助攻”。

C919起落架系统、机轮与刹车系统等,湖南制造;而神舟十六号乘组航天员朱杨柱,中国空间站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是国防科大培养的博士航天员。

C919四大系统,湖南制造有其一

C919首次商业载客飞行,终于圆了中国人坐国产大飞机出行的梦想。

民用领域,起飞重量100吨左右,载客超过150人被定义的大飞机,其制造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水平。

国产大飞机之所以能翱翔天际,离不开全国20多个省市、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30多万人的共同努力。一架现代飞机翱翔天际,离不开起落架系统、机体、发动机、航电系统等四大主要系统。C919身上,就安装了湖南研制和生产的起落架系统等重要部件

四大系统有其一的起落架,约占飞机总重量的3.5%至5%,占飞机结构重量的15%至20%,是飞机最重要的承力装置之一,也是飞机起降过程中直接影响安全的重要装置,其性能的优劣直接关系飞机的安全性和先进性。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利勃海尔中航起航空(长沙)有限责任公司,就是C919起落架系统的提供者。这家企业专注中国民用飞机起落架的设计、开发、装配、试验及为客户服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这家由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和利勃海尔宇航林登贝格有限公司等比例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已建成了利勃海尔LAT标准的飞机起落架生产线和维修线,具备较为完整的民用飞机起落架系统集成、测试并交付能力和起落架维修能力。

(C919起落架)

2018年9月19日,该公司正式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交付了C919大型客机的起落架,使长沙正式具备C919大型客机起落架系统的整体装配功能。

一套起落架系统,由减震器、收放系统、机轮刹车系统、转弯系统等组成。机轮刹车系统是民用飞机地面减速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决定了飞机的着陆安全。C919作为一架大型飞机,对机轮尤其是刹车系统技术要求极高。而长沙,是目前国内唯一供应C919机轮刹车系统的城市。

2017年5月5日,C919大飞机成功首飞,长沙鑫航机轮刹车有限公司提供了机轮刹车系统。根据与中国商飞签订的协议,每一架C919大飞机都将安装长沙鑫航的机轮刹车系统。众所周知,刹车系统属于消耗品,随着此次C919大型客机的成功商用,长沙鑫航订单量将大幅增长。

此外,诸如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飞宇航空装备有限公司等长沙企业,在C919大型客机的制造中提供了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部件、航空工艺装备等。

神舟十六号乘组三人行,湖南培养有其一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将要前往中国空间站“出差”。

(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航天员从左至右依次为桂海潮、景海鹏、朱杨柱)

3人中间,航天员朱杨柱从本科到博士,都就读于位于湖南长沙的国防科大。是国防科大培养的首位航天员,也是我国首位非飞行员出身的职业航天员。

这次出征,朱杨柱将作为我国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执行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并在太空开展相关技术试验。朱杨柱迈出了科技人员“飞天”的第一步,这是极具象征意义的事件,未来我国将有更多的科技人员前往空间站探索浩瀚宇宙。

今年37岁的朱杨柱,出生于江苏徐州沛县的一个小村庄。2005年,成绩顶尖的朱杨柱参加高考,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空天科学学院前身)。

那年9月,骄阳如火。朱杨柱拖着行李箱来长沙报到。在科大,朱杨柱的生活很充实——文化课程、体能训练、党团活动……学校安排得满满当当。

自习室和图书馆里,总能看到朱杨柱的身影。课业之余,科大的体能训练很严格,每天下午雷打不动训练。朱杨柱对自己要求更严,同学跑3公里,他经常冲击10公里。

(朱杨柱在骑行)

空闲时,朱杨柱会约同学骑行,长沙周边很多地方都去过。最远的一次,他从长沙骑行到娄底,花了14个小时,这对体能和毅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2009年,本科毕业的朱杨柱选择继续在学院深造,跟随易仕和教授攻读研究生。此后的6年,从硕士到博士,他一直师从易仕和教授。

学院独有的育人模式也让朱杨柱在饱尝磨砺后,实现拔节般成长。他很早就跟随导师和课题组一同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解决了某重要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博士阶段就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收入囊中。

毕业后,朱杨柱曾在国内一流的防护工程科研团队开展博士后研究,迅速转变研究方向刻苦攻关;也曾在高校担任教员,快速成长为团队的教学骨干……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和环境,他总能积极面对、主动适应。他说这与母校对他的教育分不开。“科大从精神上给予我丰厚的滋养,教我在逆境中坚持,在顺境中进取。即便我毕业后,母校的师长同学依然在工作学习中给予我关心和支持。”

本科毕业10周年的时候,朱杨柱特意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长沙,跟老师和同学们相聚。“不管走多远,只要一有机会,我就想回到科大,回到长沙,这是我的第二故乡。”

(参加学校运动会,朱杨柱举手示意)

在飞向太空的重要时刻,国防科大师长和同学集体为朱杨柱送上祝福:“你在太空留下科大人的身影,这是我们共同的荣耀。希望你顺利完成空间站的任务,有朝一日,我们终将一起圆梦太空。”

湘伴君也祝福这位从湖南走出去的航天员出差顺利、凯旋归来,来长沙嗦粉!

除了C919的起落架系统、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朱杨柱,伴粉们还知道哪些航空、航天领域的湖南元素?欢迎到评论区留言。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