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注意啦! 有人对孩子的电话手表下手了

2023-05-29 06:56: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 诈骗团伙为达诈骗目的,借电话卡、买电话卡,花样层出不穷,现在竟把目标瞄向孩子的电话手表。5月25日,长沙岳麓公安就端掉一个诱骗学生的团伙。28日,岳麓警方通报了相关案情。

5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岳麓派出所接到报案,称某小学学生的电话手表里的电话卡莫名被盗,或是被人换成了一张废卡。警方统计发现,类似警情在5月23日、24日不止一起,共发生9起,且报案人都是某小学的家长。

接警后,岳麓分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岳麓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民警调取学校周边监控,通过分析研判,成功锁定一伙窃取学生电话卡、拨打诈骗电话的团伙。

5月25日17时,民警在校园门口通过蹲点守候,确定了嫌疑人落脚点,一举抓获石某、陈某、毛某、杜某4名涉诈团伙成员。现场查获涉案手机6部、手机卡6张、音频对录线3根。

经查,5月23日,嫌疑人石某、陈某、毛某、杜某4人从湖北赶到长沙,在早晚学生上下学之际,以借用电话手表打电话为由,趁其不备窃取手表内的电话卡。随后搭建简易GOIP设备(虚拟拨号设备),为诈骗团伙提供拨打诈骗电话的通话通道。“提供通道,一小时可获利300元左右,他们还想每人赚够1万元就离开。”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发财梦”才开始就被抓了。

警方提醒,该类案件的易发群体多为学生或刚工作的年轻人,嫌疑人往往对单独行人实施作案,使用各种借口骗取受害人同情,以借手机、打电话或急需要用钱为由,诈骗手机。因此,遇到说手机没电要借手机的陌生人,要有防范意识,千万不要马上拿出手机给对方。

此外,学生在没有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的邀请等活动;学生遇到陌生人问路时,可以给陌生人指明方向,但不要为他人带路;学生如果遇到陌生人不怀好意时,务必向人多的地方高声呼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青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