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首例国产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术实施

2023-05-28 22:4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朱倩萱]
字体:【

“三明治”给“复明绝症”患者送光明!

中部首例国产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术实施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今天上午,中部首例国产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术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实施,给“复明绝症”患者送来重见光明的希望。

患者为46岁中年男性,2003年遭到化学烧伤,头面部及手臂做过多次皮肤移植,左眼被摘除。他剩下的右眼更做过多次眼睑移植手术和三次角膜移植手术,却因角膜排斥和角膜新生血管导致手术失败而失明。

“术前,患者右眼看不清眼前有几根手指,只能感受到眼前有手挥动。”湘雅三医院角膜移植中心主任邓志宏教授告诉记者,这类有眼部严重化学伤及多次行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属于角膜移植高危人群,常规的角膜移植无法帮助他们重获光明,他们被称为“复明绝症”患者。

邓志宏介绍,正常角膜是透明的,没有血管,但化学伤、热烧伤患者容易出现移植排斥反应,结膜上的血管会逐渐向角膜生长,从而使移植片混浊,造成移植失败。

目前我国有角膜盲患者400余万人,并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递增,角膜病已成为我国主要致盲性眼病。其中,临床上有15%左右的角膜盲无法通过常规移植方法获得光明。

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术给他们送来希望。这是参照波士顿I型人工角膜,再根据中国人眼部特征进行设计的一款国产化角膜。2021年9月,该角膜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评审通过,实现国产人工角膜“零的突破”。

它的结构像三明治一样。前部是由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构成的三毫米大小的透镜孔,可以替代部分角膜及晶状体功能,后板是一个带孔的医用钛板,中间夹着捐赠者捐献的角膜,三个部分像领扣一样扣在一起,替代患者已经坏了的角膜。使用它,不用担心因免疫排斥而导致手术失败,且患者获得的视觉效果较传统移植术更好。

不过,因为患者在接受该移植术后,须终身佩戴绷带镜、使用抗生素滴眼液,所以该移植术并不能替代传统移植术。湘雅三医院眼科副教授曹燕娜解释,它却是角膜盲患者治疗的“终极武器”,是目前角膜盲中15%左右重度患者的最后选择。

“术中非常顺利,患者视网膜功能存在,没有大出血的现象,预计第二天拆掉纱布后可以复明。”邓志宏介绍,我国接受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术的患者,视力恢复程度远超世界卫生组织的脱盲标准,最高术后矫正视力达1.0。湖南作为全国第五个、中部首个推广该技术的省份,将帮助越来越多的患者重获光明。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