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长沙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二手车过户凭身份证 “一证通办”

2023-05-27 11:2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虢灿)在长沙买了试点企业的新车,不用再开到车管所查验,可以直接开回家,通过手机APP就能网上申报。这是6月1日起长沙即将开始实施的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此外,如果你购买了二手车,不管你是不是长沙户籍,凭居民身份证就能在任一车管所过户,不再需要居住证或者居住证办理回执。5月26日,长沙交警车辆管理所民警对上述新规进行了解读。

记者了解到,此前,公安部公布了10项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便利措施,涵盖车驾管办牌办证、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违法处理、驾驶人教育审验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等。在10项新措施中,有一项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的措施,扩大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试点,试点城市从10个增至31个,试点企业从11家增至29家。

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更加便利群众办理新车登记,更好促进汽车消费流通,助力汽车行业发展。长沙在新增的试点城市名单,也是湖南唯一一个试点城市。试点企业包括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指导办民警陈巍介绍,以前购买了新车,车主需要拿着合格证、发票、购置税完税凭证等材料去车管所进行实车查验,车管所查验民警要查验实际购买的车辆跟公安部的公告以及合格证上的信息进行一致性的核对。核对无误以后才能完成车管所的查验过程。也就是说车主购车以后还需要将新车开到车管所进行一系列查验。

6月1日开始,长沙实施国产家用小汽车新车注册登记免查验。如果市民购买的新车属于试点汽车生产企业在试点城市制造出厂的小客车,那么,车辆的注册登记查验将前置到车辆出厂环节。您在办理完车辆购置税及保险后,即可通过“交管 12123”APP 完成车辆注册登记(上牌)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新车注册登记。

此外,根据公安部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放管服措施,在已推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的基础上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举个例子,如果您的户籍地是北京,6月1日该政策实施后,在长沙购买了一台二手小客车自用,您无需再提供长沙的居住证明,可凭身份证直接在长沙办理车辆过户,核发长沙号牌。”陈巍说。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