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马蹄足”男孩蹒跚照顾病父 9岁的他想让爸爸送其去上学

2023-05-26 09:16: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马蹄足”男孩 蹒跚照顾病父

9岁的他想让爸爸送其去上学

社会各界的关注温暖这对父子

满斯琪正在医院内照顾父亲满小华。 受访者 供图

“爸爸,洗脸了。”5月25日,长沙星沙年轮骨科医院住院部,年仅9岁、患有“马蹄足”的满斯琪扶着墙壁,迈着“摇摆”的步子,慢慢挪到父亲满小华的床边,帮他擦脸、放尿、倒尿……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间小小的病房里上演。

在病房中,满斯琪笑着说起了自己简单的心愿:“我想爸爸早点好起来,也想自己能够健健康康,让爸爸送我去上学。”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甜

【坚强】

9岁的他,为父亲撑起了一片天

清晨6时许,医院内已经开始了忙碌。在各种嘈杂声中,满斯琪利索地从陪护床上爬起,看了看睡在一旁的父亲满小华。然后,用手胡乱地揉搓了几下脸庞,努力让自己清醒起来。

满小华双侧股骨头坏死,一星期前入院做了切除手术。“因为卧床观察,所以插了尿管,随时要处理。”“要随时观察情况,好好照顾。”满斯琪牢牢地记住了医生的每一句叮咛,细心且笨拙地照料着父亲。

因为要经常给父亲倒尿袋,他就一趟趟地“摇摆”着身体在病房内来回穿梭;怕父亲不肯喝水,他总是笑眯眯地拿着水杯蹲在父亲床边递水;为了让父亲不无聊,他蜷缩在病床边一遍遍地讲述着自己自创的故事……

满斯琪从小就患有马蹄足,走起路来很难保持平衡。命运多舛,满斯琪4岁时,母亲去世;2019年爷爷、外婆离世;2021年奶奶、外公又相继离世。如今,只剩他们父子俩相依为命。

“我们老家是麻阳的,很早就来了长沙,所以在长沙也没有什么亲戚朋友。”望着眼前为自己忙前忙后的儿子,满小华眼中满是愧疚。

满小华从一年半前生病开始,满斯琪就寸步不离地守在他身边。本是爱玩爱闹的年纪,却因为责任被禁锢在爸爸的周围。

【暖意】

社区给申请补助,学校为他开绿色通道

满小华说,儿子最喜欢的就是陪着他去公园里晒太阳。“他不能跑跑跳跳,就看着同龄人玩,光看着他都很满足。”

见到父亲哽咽,满斯琪赶紧给父亲擦拭眼泪。自己也努力睁大眼睛,不让眼眶中的泪水流下,并大声地告诉父亲:“我不喜欢出去玩,我就喜欢陪着你。”

但饶是坚强如他,每每说起自己的疾病和上学,满斯琪的眼中还是难掩落寞。因为疾病,他至今还未进入过校园。

“这是最对不住孩子的地方。”满小华说,治好儿子的“马蹄足”,是他们父子俩现在最大的心愿。“孩子的病我们一直都想去治,但之前家中一直在出事,经济条件真的有限。我生病以后彻底丧失了劳动力,每个月的收入来源实在很有限。”

所幸,一切都在好转。三个月前,满小华向所在的东电社区申请了补助,每月有了1520元的收入。

一个月前,天心区的曙光小学给满小华打来了电话,表示愿意接收孩子,也为孩子提供了两种入学方式。“学校说,一种是等我康复之后去校园陪读,一种是老师每月上门教学。”

社会各界的暖意,让这对饱受艰辛的父子俩再次燃起了希望。满小华也计划自己痊愈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现在我的计划就是自己恢复后,慢慢地带着孩子上学和治病,这么多好心人在帮助我们,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