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情绪焦虑? 试试“4步呼吸放松法” 线上免费心理疏导通道已开通

2023-05-26 09:14: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 高考进入倒计时,即将迎接挑战,开启一段新的人生,考生们心里或多或少存在压力,容易产生焦虑、烦躁、苦恼的情绪。

5月25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为了帮助高考学子调整心理状态,缓解考前焦虑,该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心理疏导”功能,免费为广大考生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应对考试焦虑,助力高考学子取得佳绩。

18岁的王同学是一名高三学生,最近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因为马上要高考了,感觉很紧张、焦虑,吃不好睡不好,学习效率也不佳。

17岁的张同学同样是考生,担心自己不能正常发挥,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心中焦虑又不敢跟父母诉说。两位同学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寻求临床心理科心理咨询师廖建芬的帮助。

通过交谈、状态评估,廖建芬发现两位同学都有明显的焦虑倾向,并提供了心理疏导和认知调整后,鼓励他们重塑信心,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高考。

廖建芬介绍,焦虑是一种情绪状态,可以通过自我暗示进行调整和转化,呼吸放松训练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放松技巧,具体分为四个步骤。

一是找到舒适的姿势坐下或躺下,让身体放松;二是慢慢深呼吸,将空气吸入肺部,再缓慢地呼出,注意呼吸的过程中,感受空气在鼻子和嘴巴进出的感觉,以及肺部的扩张和收缩;三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忘记其他事情;四是重复进行呼吸动作。

“持续做5—10分钟,可以帮助放松身体,减少焦虑和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廖建芬建议有焦虑情绪的学生每天进行多次呼吸放松训练,使其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好习惯。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廖莹 何林静 通讯员 程杰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