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构建“一五二四”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机制

2023-05-24 08:4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曙东 袁勇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为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全省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去年来,湖南文理学院党委积极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形成“一五二四”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机制。

紧扣“一个目标”。学校党委把清廉校园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建设“清廉文理”的战略目标。通过把清廉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全周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五项工程”。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主导谋划制定《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校纪委按照方案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实施“政治清明、作风清朗、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纯”五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两个保障”。在组织保障方面,学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的“清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学校纪委书记为组长、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学校安排“清廉校园建设”专项经费,保障各项工作经费开支。

做好“四篇文章”。第一,做好“宣传教育”文章,努力营造清廉校园建设浓厚氛围。开展清廉校园建设大讨论、“崇廉尚俭”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创办“清廉文理在线”微信公众号、校园网专栏“清廉文理”。开展“弘扬清风正气、建设清廉文理”主题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法美术作品比赛等。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用学校纪委调查处理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事身边人,观看警示教育片,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第二,做好“协同联动”文章,系统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各项措施。校内协同。根据“清廉校园建设方案”规定,各协作单位积极开展本职工作,工作任务有交叉的,牵头单位进行协调。家校协同。建立领导干部家属参与廉政教育制度,开展“家庭助廉团团圆圆”活动。校地协同。学校密切与常德市纪委监委的联系,落实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清廉建设工作交流,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等。

第三,做好“压实责任”文章,确保清廉校园建设取得实效。压实各级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守纪律讲规矩担当作为公开承诺书》。学校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清廉校园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强考核问效。将清廉校园建设纳入机关教辅单位和教学院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开展“清廉单元”建设专项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追责问责。

第四,做好“突出特色”文章,形成清廉校园“文理”品牌。坚持以点带面,打造“清廉单元”。学校党委鼓励各二级党组织和校属各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党建+“一院一品”特色活动,组织“清廉单元”评选活动。坚持示范引领,推介典型经验。持续推介二级党组织清廉校园建设的特色经验和典型人物。学校成立湖南省首个高校师德师风宣讲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成员们下基层宣讲40多场。

(刘曙东 袁勇军)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