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湖南“五好”园区创建综述

2023-05-22 00:0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郑旋

盛夏临近,湖南各大园区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产业工人不停忙碌,涌动勃勃生机。

园区,是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湖南自2021年部署推进“五好”(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环境好)园区创建工作以来,全省上下聚焦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园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促进园区业态、规划形态、产业生态协同,着力推动园区发展由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园区形态由产业空间转向城市空间,园区竞争由单一产业转向产业生态。全省各地园区对标对表,向“五好”目标奋进,涌现一批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环境好的“五好”园区,担当起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产业发展新跨越

配料、涂布、辊压、叠片、装配……5月21日,位于宁乡高新区的长沙弗迪电池生产基地内,4条智能化生产线火力全开。

作为全省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核心承载园区,宁乡高新区去年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储能材料产值438亿元,同比增长93%。

园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1991年获批第一家国家级高新区至今,湖南已拥有国家级园区24家,数量居中部第二,千亿园区达19家。

近年来,湖南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将其列入“八项重点”工作,出台“1+3”政策体系,成为全国建立系统园区政策的先进省份之一。

“五好”园区,首先要规划定位好。湖南明确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支持国家级园区品牌化发展,引导省级园区“专而精”升级。

围绕发展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主导产业,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等国家级园区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核心承载园区。

省级园区致力于做精做强特色产业。邵东经开区打火机独步全球,小五金、箱包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江华高新区马达电机产业全部工序在园区内一应俱全,年产马达3亿余只……

去年,全省13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以占全省约0.5%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36.3%的地区生产总值。目前,全省七成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在园区,在建的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8.5%在园区。

一个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五好”园区,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改革创新双驱动

放眼全省,3个万亿产业、4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园区聚能成势;3.1万多家工业企业、1.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园区茁壮成长。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阵地,更是改革创新的沃土。

每当夜幕降临,长沙高新区不少实验室灯火通明。在这里,湘江实验室等650个重大创新平台集聚,18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各自领域求新求变。

这两年,湖南园区依靠改革赋能、创新增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全省园区新布局5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4个创业孵化机构、2200余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

以“厂所结合”为抓手,株洲高新区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42家,中车株机等晋升首批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小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加工转化等一批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相继落地。

娄底高新区、娄底经开区围绕中部地区“材料谷”,全力打造新材料创新平台,“绿色高性能硅钢”等获批组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涟钢冷轧硅钢等一批产业项目发力建设,科技含“新”量不断夯实新材料家底。

敢于改革,善于创新。湖南大胆改革体制机制,探索园区协作共建新模式,走出“五好”园区创建的新路子。

怀化溆浦产业开发区与长沙雨花经开区携手,共建了雨溆工业园,通过“园区共建、交流共商、政策共享、平台共通、模式共创”“五共”举措,探索了“总部+基地”“上游+下游”“主机+配套”“品牌+代工”的“四加”产业协作模式。目前入园企业达20家,签约落地项目9个,总投资超30亿元。

升级营商软环境

“五好”园区创建,发展环境好是题中之义,也是难点所在。近年来,湖南瞄准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深入推进园区“放管服”改革20条,将173项审批服务事项赋予园区,对园区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湘潭高新区,产业项目审批实现园区“闭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总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园区审批提速30%。

在湘西高新区,通过“码上通”“帮代办”,企业可以完成开办到注销全周期171项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门办结”。

还有不少园区拿出十足的诚意,全过程跟踪解难题。岳阳高新区深入开展“送解忧”活动,去年为企业解决就业3000多人次,为2000多员工提供业务培训,为30多家企业提供创业服务。

园区之间竞争,谁能提供优质环境,谁就能抢占先机。湖南着力强化“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理念,“软”“硬”兼顾提升园区发展环境,打造一个个空间优化、布局集中、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雨花经开区以1/3工业用地、1/5商住用地、1/7绿地,打造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构建了宜业宜居的园区生态,吸引常住人口近14万人。

以“产”兴业、以“城”聚人。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子纲认为,在“五好”园区目标引领下,湖南园区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园区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