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秀”绝活,三一职院以“赛”锻造工匠精神

2023-05-21 19:0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高妍 宋金泉 全媒体记者 余蓉)重达100斤的遥控电动焊接挖掘机、造型精美的“铁蜻蜓”、绽放的“红玫瑰”……近日,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三一职院”)举行技能文化节,“焊接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竞赛”单元涌现了一批技能功底不俗又创意十足的焊接作品,“秀”出技能新高度。

在参赛的40余件焊接作品中,有的形态奇趣,充满想象力,有的细致入微,力求每一个细节都打磨到位。其中,获得特等奖的焊接WZ2001班周志达同学制作的“全钢遥控挖掘机”最为突出。该作品采用整体钢材焊接、液压油缸、电池、遥控等组成,整体重量达到100斤,具有能够前后行走、拐弯、旋转、挖斗的上升与收缩等各种灵活功能。

这是周志达连续两年蝉联“焊接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竞赛”冠军,用心对待每一件作品是他获得成功的关键。从研究设计图纸到装电机、液压油路,再到焊接、喷漆,他足足花了二个月的时间,每一个步骤都极其用心。

“我一直想要做一台能动的手工挖掘机,但其中涉及的电路、油路知识超出了我的学习范围,我就一个个问,一个个学。”周志达说,为摸清机械的运动原理,他多次带着图纸去找工程机械学院胡帅禧老师请教,为调配出三一挖机的标志性颜色,他向村里的专业油漆工拜师学艺,“学技术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多请教,多练。”

“除了上理论课的时间,白天晚上都能看到他在实训场实训车间研究制作。他肯钻研、有想法,是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周志达的焊接老师宋金泉说。“别人的抖音里都是游戏、视频,周志达的抖音里都是焊接直播。”室友段超说。

本次“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教活动周以来,三一职院各学院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以赛促学,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焊接WZ1901班的何泉标说:“实践出真知,不断练习方能巩固。在比赛过程中,我们自主设计、制作一个作品,总会遇到很多问题,解决它,我们就能不断进步。”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