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水位较去年同期偏低5.13米 需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

2023-05-15 18:3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黎振兴] [编辑:朱格林]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黎振兴)5月15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实测水位23.85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2.45米,较去年同期偏低5.13米,比枯水位线还低0.65米,相应水面666平方公里,较多年同期水面偏小371平方公里。

今年雨量偏少,来水少。今年1月1日至5月15日,全省降雨496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8.8%。三口四水来水总量36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619亿立方米偏少40%。其中,四水来水350亿立方米、三口来水19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分别偏少41%、14%。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除了今年雨量少以外,洞庭湖前期河湖水位也处于偏低状态,从去年8月以来已连续九个月处于低枯水位,最低时仅19.08米,今年进入汛期后水位虽有一定涨幅,但仍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长江入湖河系中除松滋河外,其余河流从去年7月份相继断流,至今仍未恢复过流,其中虎渡河湖南段已断流291天,藕池西支已断流290天、东支已断流234天。“再加上今年年初全省土壤含水量严重偏小,近期降雨相当一部分补充到土壤含水量中,初步分析全省补充土壤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河道产汇流少。因此,由以上这些原因造成了今年洞庭湖一直处于低枯水位。”湖南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阶段性旱涝并存,前涝后旱的可能性较大。5月中旬、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为雨水相对集中期,易造成区域性洪涝。全省雨季结束时间在7月上中旬,雨季结束后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干旱发生。洞庭湖区各地要抓紧做好防汛与抗旱两手准备。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