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的乒乓“老将”:长沙娭毑准备冲击国际大奖

2023-03-29 20:01: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陈乐

在湖南业余乒乓球界,79岁的长沙娭毑谭一中可谓是名声响亮。虽然论年龄她是一名“老将”,一站上赛场却鲜少落人下风,多年来获得无数奖牌。因为热爱,谭一中一路自学提高球技,1991年,退休后第一次参赛就拿下该赛事湖南省单打第一名。如今,老人仍然保持着对胜利的渴望。

(谭一中正在练习乒乓球。  全媒体记者 田甜)

3月29日,谭一中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向2024年举办的乒乓球世界元老杯赛事发起冲击,是她下一个目标。

退休后首次站上赛场,“稀里糊涂”夺冠

一大早,谭一中来到长沙雨花区湘农桥社区的活动中心,这里的乒乓球训练场是她多年的“老阵地”。麻利地换好训练服,迫不及待地走到球台前挥起球拍来。平时一起切磋训练的“球友”还没赶到,一个人练习琢磨着新技术,谭一中神秘一笑,“这是我为明年元老杯比赛准备的杀手锏。”

谭一中出生在湖南怀化,是当时安江染织厂的子弟。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便开始接触乒乓球,“八九岁时,经常和弟弟在门板搭成的球台上打着玩。”谭一中认为,打乒乓球不仅需要身体灵活,更是比赛双方战术的博弈。本性“爱玩”的谭一中,在这项充满挑战的运动中发现了无穷乐趣,只要有空,她就会和“球友”交手几把过过瘾。

1991年,退休后的谭一中抱着好玩的心态,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乒乓球比赛,“全省的一个业余乒乓球比赛,那时候什么也没想,也什么都不怕,放开手脚打,稀里糊涂就拿了50岁组全省的单打第一名”。“野路子”出身她,一出手便战胜了不少受过训练的选手,这给了她莫大的鼓舞。

(谭一中向记者展示刘国梁为她颁奖的照片。 全媒体记者 田甜)

站上赛场,谭一中打球时更紧张也更兴奋,“我以前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世界冠军打了半辈子乒乓球,退役了还要打。参加比赛以后我懂了,能把比赛赢下来的那种感觉太棒了。”初尝胜利的果实,谭一中决定继续参加各项比赛,并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多才多艺,这个长沙娭毑不服老

对谭一中的爱好,全家人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平时谭一中忙于比赛训练,家里买菜做饭的活儿都由老伴一手包揽。谭一中笑着透露自己的秘诀,“我经常哄他,说他做饭好吃,卫生搞得好,他就愿意做家务了。”

虽然嘴上开着玩笑,但谭一中心里清楚,老伴是真心希望她能心无旁骛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每次谭一中到外地参加比赛,孩子们也会提前帮母亲订好机票和住宿,鼓励她专心备赛。

(谭一中(左三)获奖合影。受访者供图)

带着对梦想的坚定和家人的爱,谭一中一路越战越勇。到目前为止,湖南省的老年乒乓球比赛她就拿过三次第一名,获得过世界乒乓球元老巡回赛的单、双打冠军。在2021年的“球王争霸”赛上,她夺得团体第二名,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为她颁奖时特意鼓励道,“继续坚持下去。”

“我觉得退休后培养自己的个人爱好,是很重要的。”谭一中不仅乒乓球打得出色,还拉得一手好二胡。喜欢绘画的她,每天都会随身携带速写本,兴致上来了就会画上几笔。2018年,观赛第19届元老杯男单比赛时,她就将瑞典名将佩尔森和德国运动员罗斯科夫的领奖瞬间画下来,两位运动员还在她的速写本上留下了签名。

乒乓球也好,二胡、绘画也好,谭一中都是自学的,“有人说我年龄大了,没人指导肯定学不行,我偏要做好,让那些人看看我就可以。也希望大家多培养属于自己的爱好,一辈子不长,要活得更精彩。”

采访结束前,谭一中不忘提醒,老年人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贸然参加高强度运动,“动起来,就是好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