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考古“奥斯卡”,桑植官田遗址凭啥

2023-03-28 14:42: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进入终评环节

冲刺考古“奥斯卡”,桑植官田遗址凭啥

▲桑植官田遗址全貌。

▲官田遗址出土的器具。受访者单位供图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 3月27日上午,被誉为中国考古界“奥斯卡”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进入终评环节,目前已知南方地区面积最大的汉晋时期铁器生产加工场湖南桑植官田遗址,作为全国22个“种子选手”之一,参加角逐。

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官田遗址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澧源镇朱家坪村,面积约75000平方米。2015年首次发掘550平方米,发现该遗址存在汉晋时期的生铁铸造活动。2020年—2022年,对官田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揭露面积3500平方米。

桑植官田遗址是以生铁为原料,集熔铁、铸造、退火、锻造、精炼等工艺技术为一体,并兼营铸铜的多金属生产作坊,为目前南方地区已知规模最大的汉晋时期铸铁遗址。两次发掘共清理灰坑251个、灰沟124条、房址17座,灰坑中可确定熔铁炉、锻铁炉、藏铁坑、储料坑以及部分长方形加工炉等。

桑植官田遗址项目负责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莫林恒表示,从目前国内的考古发现看,发现的各类加工炉形态独特、功能较为明确,具有显著地方特色,填补了古代铁器生产、加工等研究的多项空白,“其中多种形态的铁器加工炉系首次在南方地区发现,是南方地区汉晋时期手工业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于研究这一时期南方地区铁工场的功能布局、炉型特点及生产加工流程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外,在遗址中还出土了较多的条形铁、残铁块。相关冶金遗物的发现为研究官田遗址的生产工艺流程和功能性质具有指向性的意义。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曾冠霖

释疑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何如此受“重视”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不是业界最高奖,为什么关注度那么高?甚至很多考古项目都以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荣呢?

其实“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一次公众考古学的活动,把一个年度的考古工作完全呈现在公众面前,公众可以去行使自己的主动权,对于喜欢的、感兴趣的考古项目进行评选,专家第二轮进行投票,最终选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正是对每年考古新发现的一次盘点和梳理,也是考古与公众的一次深情碰撞。

可以说,这是年度盛典,竞争角逐十分激烈。据中国文物部门的官员介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审活动已是中国文博行业里社会认可度最高的文化品牌。由此可见,这项活动被誉为“考古界奥斯卡”也是实至名归。

“无论是哪十个项目最终突围,所有项目取得的成果,都反映着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进步。中国考古学的价值,不光体现在学术意义上,也体现在让公众好奇心得到满足、感知考古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之中。”莫林恒说。

优势

冲刺“十大” 桑植官田遗址有哪些竞争力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认为,桑植官田遗址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1、桑植官田遗址已确认为是汉晋时期具有较大规模、且成体系的铁工厂遗址,对其考古发掘是武陵山区汉晋时期冶铁手工业考古的重要发现。

2、桑植官田遗址对研究我国古代,尤其是非中原地区,铁器生产加工技术的出现、传播与发展以及区域铁器化进程等问题意义重大。

3、桑植官田遗址对南方地区汉晋时期钢铁手工业的生产链流程,工艺技术及产品,都是一个极大的补充,是南方冶金考古的一个突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