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形光色融为一体,长沙大型空间艺术展览给观众带来“饕餮盛宴”

2023-03-25 20:3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丁阳亮]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黄梅 通讯员 丁阳亮)今日,“吾天吾地——张国龙大型空间艺术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该展览分为《观天悟道》《星光璀璨》《黄天厚土》《鹰击长空》《凤舞龙腾》《东方巨龙》六大版块,通过大型空间装置、综合材料作品等形式呈现,给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展览视频 视频素材由主办方提供)

展览现场,使用大型现代装置手法,由声、形、光、色等多种元素构成的《东方巨龙》,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享受与心灵震撼。大型装置作品《观天悟道》采用“沙漏”造型,汲取中国传统的“龙”“虎”“凤”等图腾符号,气势恢宏,蔚为大观。硕大的多色调等边三角形构成多边和多面组合,无论从哪个角度观众都能感受到作品《星光璀璨》变化无穷的吸引力。夜幕降临,巨大的装置作品《凤舞龙腾》以黑夜都市霓虹为背景,在灯光照映下,绚丽夺目,闪闪发光,像展翅翱翔在夜空之中。

本次展览在张国龙巡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容,多种媒介材料交织成迷幻的视觉场域,复调式的图像叙事给人一种新的现场沉浸,从而勾联起物质与精神的交混体验。展览的主题“吾天吾地”体现了张国龙对于浑沌世界的向往与追怀,他以中国从上古时代就形成的宇宙观和万物相生、相谐、相融的生命观、自然观作为思想方法论,也作为语言方式,通过朴素的自然材料和混合使用的物质媒介,构筑成宇宙的图像,更是精神的图式。

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这样一个大型空间艺术展览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著名的博物馆都能够产生一种跨越文化的魅力和对话的力量。”

该展览策展人李自健介绍,此次美术馆一改“免费”的常规,设定了20元的票价。展览将持续到5月14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研讨会、公共教育等活动,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该展览。

(一审:王一辰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