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西大门为何“火出圈”?

2023-03-22 09:11: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通讯员 谢璐莎 周宁] [编辑:刘茜]
字体:【

岳麓山西大门为何“火出圈”

设计独到、建筑精美、服务升级,让它出众更出彩

岳麓山西大门空中俯瞰实景。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璐莎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谢璐莎 周宁

日前,《2022年“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名单》发布,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西大门项目(以下简称岳麓山西大门)在“精美生活”类别获得示范荣誉。

去年7月,岳麓山西大门对外预开放。运行至今,停车方便、服务升级、风景迷人的岳麓山西大门“火出圈”,成为不少市民游客上山游玩通道的新选择。

建设“精美长沙”,目的是让城市更精美,让百姓生活更幸福。岳麓山西大门有何过人之处?记者进行了探访。

大美:传承岳麓山记忆,让爬山更有仪式感

岳麓山西大门(含桃花岭景区东入口联通桥)位于岳麓山景区西侧,实现了岳麓山与桃花岭两大景区无缝连接。该项目由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以下简称大科城公司)委托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大科城公司建设,去年7月对外预开放,目前已正式开放近半年。

“第一眼印象,就觉得这个大门很‘岳麓山’。”蒋女士家住桃花岭附近,经常在这两大公园游玩。她对西大门的初印象,几乎与大多来现场的市民游客相同。

从空中俯瞰岳麓山西大门,建筑群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如山峰般绵延开去,与岳麓山自然地形完美融合。建筑色彩也是中式设计,呈现出湖南本土建筑独有神韵。近看,建筑群保留传统院落布局精华,将一座座建筑横向、纵向延伸,以院落、天井来组织空间。西大门山门以岳麓山和桃花岭“双山”为形,巍峨屹立。

“岳麓山西大门的规划设计以岳麓山记忆为重点。”设计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浓缩了麓山文化、书院文化,特别是为了传承岳麓书院的书院文化,设计借鉴了岳麓书院入口处的木格栅排列组合,使屋顶在层次分明的同时又充分呼应。为了尽量减少山体破坏,西大门建筑同样线性展开,如书卷—般,别有一番风味。

值得一提的是,岳麓山西大门还以“麓山红叶”为立意,暗藏了“起承转合”的景观设计手法。“起”为车行入口,“承”为红叶广场,“转”为麓山西苑,“合”为枫香广场。市民游客通过西大门登高,不知不觉就完成了一次颇具仪式感的体验。

便捷:景区高效联动,温馨停车无忧

记者发现,在服务游客、配套设施等方面,岳麓山西大门实现了大升级。

进入游客中心,你会体验到不少人性化的温馨设计。入门处,服务台工作人员可为你提供面对面的答疑解惑。室内不仅设置了母婴室、休憩桌椅、饮水机等,座椅边还贴心设计了免费的USB手机充电插孔。

如果你是自驾车前往,充裕的停车位将免去等占车位之苦。目前,西大门建设了一个地面停车场和两个地下停车场,共计717个停车位。停车后步行前往入口处仅需三四分钟。

“游客中心周边还配备了约2800平方米的旅游配套服务商铺,目前正在招商。”大科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商铺是为打造长沙网红文旅打卡新地标和全省景区集散地配套型商业示范区服务。

宽约2米,长约1.8公里——这条登山步道成为不少徒步爬梯爱好者的心头好。“从西大门进,入门到登山,沿途可美了,登山十余分钟还可打卡新建的‘爱晚·驿’读书亭。”网友小聂说,现在从西大门上山走登山步道,全程阶梯,但每隔一段都会有一处观景平台可休憩。沿途风景更是与从东大门、南大门上山完全不同,山林茂密、野花众多,别有一番趣味。

“现在只要天气晴好,从西大门上山的游客,日均达3000多人次。”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大门还与岳麓山其他区域形成高效管理联动,开通了接驳车,赋予游客安心、舒心、欢畅的游玩体验。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