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也是家里家外不一样吗?在家要喂饭,在幼儿园给同学喂饭

2023-03-04 09:13: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胤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你家孩子也是家里家外不一样吗

在家要喂饭,在幼儿园给同学喂饭,你家小朋友还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小宇在幼儿园给其他小朋友喂饭。视频截图

记者 王胤期 长沙报道

近日,一段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视频中,一个小男孩熟练地给一个小女孩喂饭。小男孩的姐姐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视频是由幼儿园老师拍摄并发送给她的,家人们看到视频后都很惊讶:“弟弟在家里是被喂饭的对象,没想到在幼儿园里可以给其他小朋友喂饭吃。”对此,不少家长也产生了共鸣:孩子在家中与外面的表现完全不一样。在家里可能顿顿饭都要喂,但到了外面一下子就“长大了”。

男孩姐姐称他在家和在学校不一样

娄底市民小李的弟弟小宇今年4岁半,读幼儿园中班。在小李眼中,弟弟是一个十分外向,但又有些害羞的人。“他总能和同龄的男孩子玩到一起,看到女孩子脚底就和钉了钉子一样。”

由于小宇在家里的年龄最小,因此在家吃饭时,大人们会时不时地给他喂饭。有时吃饭吃得慢点,大人们也会给他喂饭。近日,小宇的幼儿园老师给小李发来一段视频,颠覆了家人们对小宇的印象。在视频中,小宇一手拿着盛满了饭菜的碗,另一只手拿着勺子,聚精会神地给一个女孩喂饭。小李感慨:“弟弟在幼儿园里长大了。在家里他是个调皮鬼,在学校里这么乖巧。”

女孩在家处处受宠,外出吃饭时给小宝宝喂饭

长沙市民李先生育有一儿一女,女孩薇薇(化名)今年5岁多。李先生一家对薇薇的照顾无微不至,出门玩耍时,哥哥也会紧紧看住她。吃饭时,姥姥经常给她喂饭。一家人都视薇薇为掌上明珠。

近日,李先生一家人在饭店里吃饭,坐在他们隔壁桌的客人带着两岁多的小孩吃饭。薇薇在吃完饭后,主动向他们搭讪:“我可以帮你们喂小孩吗?”隔壁桌的客人听了后,笑得合不拢嘴。邻桌的妈妈将小饭碗和勺子交给薇薇。在两家人的注视下,薇薇熟练地开始喂饭。小孩的爷爷边看边笑:“好,这个姐姐真不错!”小孩的父母也对薇薇投来赞许的眼光。

看到这一幕,李先生“陷入沉思”。一方面,他为薇薇在陌生人面前的表现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他又在想,是不是自己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她喂饭的动作神态,和我们喂她时的样子一模一样。但她在家里时,总是要我们喂饭。感觉孩子在外面和在家里完全就是两个人,在幼儿园里她可以将自己的东西整理得井井有条,在家里就稍微懒散一点。”

家长操碎心后发现孩子比想象中的更坚强

长沙市民张先生的大女儿从出生到上幼儿园从来没有离开过爸爸妈妈身边。2017年第一次上幼儿园时,张先生一家人还很担心她不适应。爷爷还躲在幼儿园围墙边看孙女有没有哭,有几次躲了一整天,午饭都没去吃,生怕听到孙女哭。可实际上,大女儿除了第一天哭过一会儿,后来再也没哭过。张先生说:“她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

5岁上幼儿园中班时,学校组织小朋友们体验在幼儿园睡一晚。张先生和老婆非常担心,差点就申请不参加活动了,后来咬咬牙,决定让大女儿试试。

活动开始的晚上,张先生一家人守着手机监控,看幼儿园实时画面,发现大女儿不仅没哭,还自己脱衣服铺被子,旁边有个小朋友哭了,她还拿纸给他。直到看见大女儿睡熟了,张先生一家人才放下心来。“第二天我们把她接回家,表扬了她,小孩在没有我们保护的时候,成长得更快。”

专家建议 家长应多鼓励孩子

为什么小孩在家中和在外面的表现完全不一致?家长在教育时,应该注意哪些要点?潇湘晨报记者咨询了长沙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陈明明的意见。

陈明明表示,本文中的前两个案例,一个是男孩,一个是女孩,由于性别的不同,两者在心理上的思考方式也不同。

陈明明认为,小宇在幼儿园给女生喂饭,是因为想要得到他人的认可:“这个年龄段的男生特别需要认同感,表现欲也非常大。他在外面这么做,是想得到老师和家长对自己的认可,让大人们觉得,自己很能干。当他得到认可和表扬后,积极性就会提高。”

陈明明认为,薇薇主动提出给比她小的孩子喂饭,是母性的一种发挥:“女孩子在看到比自己更小的孩子时,会下意识地认为,自己是姐姐,照顾比自己更小的孩子是理所应当的事。薇薇给小孩喂饭的行为,让她的母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陈明明建议,家长在教育小孩子时,需要以鼓励为主。陈明明说:“孩子可能在家里的表现没有在外面那么优秀,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比如‘你在外面那么优秀,像个小大人一样。如果在家里也这么优秀就好了,这样既帮助了自己,爸爸妈妈也会为你感到骄傲’。要肯定,认同小孩子的类似行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