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造船新势力在长沙崛起

2023-03-04 07:4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登 陈新] [编辑:刘畅畅]字体:【  
湘江北去,百舸争流;直下洞庭,通江达海。长沙望城区靖港古镇湘江畔,长沙交通集团旗下湖南湘船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船重工”)造船车间焊花闪闪,一艘耗资8000万元、出口欧洲的超级游艇正在加紧建造。

大船厂不愿意造的,小船厂造不了的,我们来造”——

造船新势力在长沙崛起

由湘船重工建造的、全国内河最先进的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2021年12月在武汉正式列编长江海事局。(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谭登 陈新

湘江北去,百舸争流;直下洞庭,通江达海。

长沙望城区靖港古镇湘江畔,长沙交通集团旗下湖南湘船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船重工”)造船车间焊花闪闪,一艘耗资8000万元、出口欧洲的超级游艇正在加紧建造。

这是一家有78年历史的造船厂。如今,单一的散货船、工程船等传统船型淡出,取而代之的是高附加值客船、高速游艇、高端公务船、特种船舶……长沙崛起造船新势力,“长沙造”船舶驶出湘江,驶向海洋。

湘船重工董事长王勇介绍说,2022年长沙造船业逆势增长,产值达到3.2亿元,成为国内船舶制造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只要把企业搞活,哪怕少活几年也心甘”

湘船重工前身是成立于1945年的长沙船舶厂。过去,这家省内最大造船企业建造的趸船、油轮、运输船、工程船、客(车)渡船遍及沿海、沿长江主要港口,声名远扬,创造了多个“第一”:湖南第一艘柴油动力拖轮、湖南最大的内燃机顶推拖轮、我军首批“271”Ⅲ型登陆艇和“074”登陆舰……

1997年香港回归当天,时任中央军委领导登上“074”登陆舰视察驻港部队。王勇自豪地说:“长沙船舶厂造了4艘登陆艇服役驻港部队,弘扬国威,为国防建设写下厚重一笔。”

20世纪90年代,公路、铁路、民航迅猛发展,内河运输急剧衰落。面对船舶市场竞争和国企转型发展压力,长沙船舶厂管理跟不上,产品不对路,经营陡坡式下滑,跌入谷底。

2003年4月,铆工出身的王勇临危受命,担任长沙船舶厂厂长。他清楚记得,上任时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人员、三无市场,造船订单寥寥无几。他提出“只要把企业搞活,哪怕少活几年也心甘”,但干部职工认为是“天方夜谭”。

2013年,根据长沙市建设规划需要,长沙船舶厂从河西银盆岭整体搬迁至靖港古镇湘江畔,占地600亩的新厂区拔地而起。2014年注册成立湘船重工。站在“二次创业”拐点上,干部职工摩拳擦掌,只是出路何在?

省内传统造船企业同业竞争,辽宁、山东、上海、浙江、广东沿海大型造船厂地位难撼。

湘船重工临江而立,受制于内河深度及桥梁高度,比拼造大船无异于死路一条。

“大船厂不愿意造的,小船厂造不了的,我们来造。”王勇告诉记者,几番探索,湘船重工市场定位“把舵转向”,从以前低附加值民用船转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速客船和高端公务船,走特色造船、错位发展之路。

把客船游艇化,“长沙造”驶向东海南海

时间不等人,从东海突破。

湘船重工团队前往舟山群岛调研,从当地火热的旅游客运中“嗅”出商机,东海海域风浪大,一道道波峰间隔40米左右起伏,游客乘坐传统客船,颠簸不断,往往晕船吐得一塌糊涂。

如何造出游客不晕船、享受游艇品质的客船?湘船重工团队受马来西亚香蕉船启发,将传统客船设计成长宽比例更大的消波瘦长船型。“把客船游艇化。我们造出的瘦长型高速客船,又快又稳,乘客不晕船。”王勇说。

2014年,湘船重工与浙江东极海运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建造“奇观号”280客位消波瘦长型客船投入舟山群岛旅运,以舒适、耐用和高速性崭露头角。此后,陆续建造“幸福号”“祥和号”“繁荣号”“昌盛号”4艘登岛客船,投放普陀岛等地客运,一时“走红”。现在,全国高速客船细分市场,湘船重工的消波瘦长型客船占到60%份额,尤其舟山群岛一带,“长沙造”独占鳌头,地位无可撼动。

从东海之滨到南海,2017年湘船重工建造的南海岛际交通艇“晋卿”号交付三沙市使用,开创湖南首次建造南海海域船舶的历史。

“晋卿”号设计航速23海里/小时,一举解决三沙市公务人员从居住地文昌、三亚到三沙市永兴岛的通勤难题,通勤一趟由原来18个小时降到9个小时,被当地公务人员点赞“为民办了一件实事”。

高速客船驶向深蓝,造船订单纷至沓来。2021年12月,湘船重工建造全国内河最先进的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在武汉列编长江海事局,填补了长江中上游无大型指挥公务船的空白。该船号称“中国海事公务船旗舰”,配备先进的船岸通讯、信息采集功能,实时显示全国海域、主要水域状态,可满足水上重大应急事件现场指挥调度。

近年来,湘船重工建造的高端公务船如同“下饺子”,刷新着湖南造船业历史:2015年,国内内河第一艘巡航、救助、打捞、拖带一体的海事巡航救助船出厂;2018年,300吨级“中国渔政21003号”渔政船交付巡护黄海,这是湖南建造的最大吨位沿海渔政船;2021年,我省最大综合型消防救援艇“长沙消防救援01”顺利下水;2022年,上海第一艘新能源船舶“浦龙”号护缆船下水……

放眼国内大河及海滨,处处有“长沙造”船舶劈波斩浪。近10年来,湘船重工建造的高速客船和高端公务船超过100艘,合计产值近20亿元。

超级游艇将扬帆欧洲,“你们造船技术真高”

“你们造船技术真高,我来对啦!”来自希腊的造船“大佬”——爱克伦(中国)集团总裁Banos考察湘船重工时竖起大拇指。

Banos说的是湘船重工正在进行舰体分段建造、明年交付的希腊爱克伦55米超级游艇。希腊是传统造船航运强国,这艘超级游艇何以交给长沙建造?

事情缘起是,Banos在浙江偶然得知远在长沙的湘船重工建造游艇很有优势。2022年2月,他专程来到湘船重工考察,恰逢为台州一家企业建造的第三代沿海旅游280豪华客船“大陈岛”号下水试航,引起他极大兴趣。

湘船重工副总经理朱红初记得,那天江风很大,Banos迫不及待地跑到试航船上,对焊接、油漆、材质、设备等“吹毛求疵”,他足足看了2个小时,由衷赞叹:“外形流畅酷炫、焊接天衣无缝、材质质量过硬。”随后,跟湘船重工签下8000万元合同,委托建造希腊爱克伦55米超级游艇。

“这是一艘亮丽豪华、性能卓越的超级船舶,相当于‘海上六星级宾馆’。”湘船重工副总经理李仲君介绍,设计航速13.5节,续航能力2800海里,动力系统按无人机舱要求设计,满足24小时无人值班要求,2024年2月交付。扬帆爱琴海,这将开创我省高端船舶出口的先河。

记者在湘船重工采访时,恰逢长江航道局工程师黄莹一行钻进两艘在建的公务船船舱,四处“找茬”。湘船重工中标建造的这两艘长江航道局测绘船、航标船已近尾声,船身巍然矗立,今年4月交付。“施工规范,质量不错,企业的实力与口碑名不虚传!”黄莹仔细检查后告诉记者。

“船东把订单交给我们,还是看中了我们过硬的技术!”湘船重工董事长王勇颇为自豪地说,湘船重工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组建船舶设计公司,从事船舶制造研发,拥有26项国家专利。“我们是省内造船业第一个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消波船型、高效螺旋桨、钢铝焊接、薄板防变形等方面形成了独特核心技术。”他说,以高效螺旋桨来说,比传统螺旋桨提高能效10%以上,航速可达30海里/小时。

湖南造船业“中兴”可待,驶向更远的蓝海

靖港古镇湘江畔,拥有1.8公里长完整湘江岸线,兼有水运发达的湘江主航道。10年卧薪尝胆,湘船重工浴火重生,目前已成为湖南省最大的重点船舶生产基地,规模和设备在国内内河堪称一流。

但在王勇眼里,相比于上海、大连、武汉、青岛、广州等地,湖南属于造船技术不发达地区,造船业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他认为,制约因素有三:

一是受资源禀赋影响,造不了大船。湖南水系发达,但水域深度、桥梁高度不够,难以承载大型船舶通航。长沙、益阳、湘潭、常德本土造船厂目前只能建造适合湖南水系特点的船舶。“湖南造船业要在市场夹缝中寻求特色,定位于建造适用于近海、江湖内运输的中小型船舶。”

二是人才制约,引进造船人才困难。湖南仅一家高校近两年才设置造船专业,本土造船企业必须从青岛、武汉、广州等地引进专业人才,所付出的安家费、补贴费等成本更高。如从大连引进一名造船专业大学毕业生,比接受本地一名大学毕业生,薪酬高出30%至40%;而且留住人才相对较难,这些年湖南造船企业引进人才较多,但每年仍有人才流失。

三是产业链缺失,本土缺乏配套。船舶产业集现代工业大成,汇聚庞大的工业品产业链,但本土配套企业几乎没有。湖南造船企业必须从江苏、武汉、上海、广州等地采购发动机、发电机、电缆电器、通导设备等,甚至造船用的电焊条、焊丝也需从省外采购,增加了制造成本,也因采购运输周期拉长了船舶建造交付时间。

王勇期待,立足湖南造船业整体发展战略高度,政府能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予以大力支持,做好行业长远发展规划,湖南造船业“中兴”可期,“湖南造”船舶将驶向更远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