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险,怎么买才不亏?

2023-03-01 21:0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秀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每4辆新车,即有1辆为新能源车。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700.3万辆,比上年增长90.5%。

俗话说开车上路三分险。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其专属保险上线以来,却一直有保费高、投保难的争议。如今,新能源车险情况怎样,怎么买才不会亏?侃财君带你一探究竟。

(市民在试驾比亚迪海豹。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01 车险出台一年多,定价趋于合理

2022年,新能源车产销量几乎翻倍,新能源车险市场成为各家产险公司必争之地。

业内人士预计,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15.7%;预计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790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31.3%。

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以来,关于其保费高、投保难的争议从未间断。

有网友称,每月50元电费,省下来的油钱全部用来买保险了……这是真的吗?长沙一位特斯拉车主告诉侃财君,他在2021年10月购买车成交价是27.6万元,第一年保费6600元,承保险种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等。今年续保时,保费打折后,约4300元。这让他觉得,新能源车险其实比油车贵不了多少。

一位资深车险销售人员告诉侃财君,随着各大保险公司新能源车险产品体系更加完善,保险价格正趋于合理。一些市场占有率高、“零整比”相对较低的新能源车型维修成本有效压减,保费也相应减少。同时,市场上一些高档、“小众”车型也存在保费上涨的情况。

(△2022年7月13日,2022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消费节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02 新能源车险怎么买才划算

众所周知,要划算,货比三家准没错!

那么问题来了,行家都是怎么比的?业内专家建议,可参考以下几点:选择持有牌照、网点多、能提供快速及时高质量理赔服务、服务流程规范、能够清楚引导客户进行险种选择和理赔服务的保险机构,选择性价比高、可满足自身需求的产品及服务。

投保新能源车险的车主要注意哪些?人保财险相关专家介绍,投保新能源车险的车主应尽量购齐交强险、车损险、高限额三者险及车上人员责任险等三大主险,附加险当中的“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也建议优先配备,而“自用电桩损失险”和“自用充电桩责任险”等险种,可确保车辆在遇到意外事故时,减少车主要承担的经济赔偿。

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在行驶过程中声响轻、起步快,事故发生概率相对更高一些,可能出现医疗支出的各项费用以及误工赔偿。如果买了高限额三者险及车上人员责任险,能省下不少钱,比较实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