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毕竟是家山” 王跃文长篇力作《家山》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03-01 17:5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日讯(记者 廖慧文)2月28日上午,王跃文长篇小说力作《家山》研讨会在北京举办。阎晶明、施战军、臧永清等文学界、出版界、高校相关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家山》诞生于作家王跃文从畅销书的喧嚣回归静默的八九年间,诞生于大量的历史文献、方志、户籍田亩制度的搜集整理之中,诞生于无数次往返乡间田园、闾里野巷的实地勘察采访之中。在落笔之前,那一方水土早已鲜明生动于心,投笔纸上,娓娓道来如亲历亲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认为,王跃文的《家山》,要写的是一种大家都愿意恪守的道德,一种斩不断的文化之根:出于善而得到和。和善之美映照着整个国家和民族,才使得生生不息成为可能,才使得艰辛之中仍然不缺少美好,纷乱之中依旧保持着公序良俗。他充满了历史感,体现出作家所要表现的文化的韧性、包容性。这是一种让理想照进历史的叙事。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认为,《家山》富于“人情美”、山水田园的美、耕织劳作的美,传承自屈原以来的湘楚浪漫主义文学精神,又秉承“史笔为文”的“史传”传统,真实、真诚地书写历史和生活的本质,精确刻画了世俗繁杂的生活图景,生命之流如小说中的万溪江一样奔腾不息,《家山》里的沙湾陈姓子弟繁衍生息,代代相续,展示了文明的赓续不绝。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说,《家山》里有五四一代的那种精神,是爱其、哀其、赞其,而不是批其、怒其、斥其的情感。中国人的社会阅历、精神秩序在《家山》里面肌理清晰,筋骨毕现,《家山》有反顾和反思的深情感,有自省和自信的大情感,它驱动着结构也建构着框架,生成着人物形象,也显形着文化精神。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说,《家山》通篇激荡着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观念,展现了新时代的文学精神气象,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优秀作品,是湖南文学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最新成果和最生动体现。

随后,在座各位专家一一发言,对作品进行深入剖析。研讨会最后,《家山》作者王跃文对专家的评议表示感谢。他说,文学是打量世界的另外一双“天眼”,当自己重新审视乡村的春种秋收、四季物候、儿女情长、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烟火日常的时候,一切琐碎都呈现出新的意义。在创作过程中他时刻感受到并且深深赞叹文学本身天然具备的功能和能力。他表示,自己很清楚地知道《家山》还有不足,其中所有遗憾都将成为今后创作的借鉴。“面对文学,始终谦卑”。

此次研讨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当代》杂志联合主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