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舌尖上”的生意经 “食里春风”星城餐饮大咖聚享会长沙召开

2023-02-24 19:07: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您前方还有4538桌”,最近网友晒出的“排队提醒”,再次让全国人民见识到了“网红长沙”的魅力。在2月中上旬连续的数天阴雨阴冷天气后,长沙终于迎来了阳光,开启“春暖花开”模式,周末出游、亲友聚会使长沙大小餐厅烟火气升腾,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王”。

显然,消费热情已然回归,餐饮行业如何大展宏“兔”?2月21日下午,由长沙市商务局指导、抖音生活服务主办的“食里春风”星城餐饮大咖聚享会在长沙举办,抖音生活服务餐饮业务中心携手湖南本地餐饮企业中坚力量,搭建头部圈层交流场,共同探讨“舌尖上”的生意经。

超1.5万品牌入驻

抖音生活服务成为长沙营销新阵地

2月21日,阳光正好,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人流如织,下午4时,步行街上一家网红餐饮店人气火爆,许多顾客正坐在门口等位。“长沙餐饮集聚效应明显,知名美食街具备强吸引力。”基于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的数据,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南区市场营销负责人施鹏发现,长沙用户对精致的追求,不仅体现在菜品、口味上,还体现在用餐氛围和仪式感上,品质消费已经成为了长沙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热衷于打卡长沙文和友、火宫殿、湘江里老渔村等品质特色餐厅和长沙五一广场美食街、坡子街美食城等美食地标。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南区市场营销负责人 施鹏)

提起长沙,人们往往会想到湘菜。但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的数据表明,除了湘菜外,火锅、烤肉也是长沙消费者的搜索热词,与此同时,老字号小吃正在受全民追捧,地方特色菜也在开始发力。在长沙餐饮类最近半年的搜索热词中,附近美食团购、长沙酒吧推荐,长沙火锅推荐位列前三;烤肉、益禾堂抖音直播、长沙文和友、小龙虾、羊肉火锅等同样榜上有名;川菜、粤菜、东北菜、新疆菜、北京菜、湖北菜、西北菜等地方口味菜在湖南市场同样大有可为,上榜了长沙用户打卡地方菜系TOP10。

极具网感的长沙人,不仅爱吃、会吃,还拥有超强的内容创新能力,总能吸引更多关注,“种草”成为他们的爱好。因此,长沙也是著名的网红城市。依托这个优势,越来越多餐饮商户借助短视频平台,探索生意新可能。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闽湘滇大客户业务总监邢晶认为,要在平台实现营收增长,一是要与平台共建,二是要与用户共建,三是要与产品共建,四是要与生态共建,打造出好商品加好品牌。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闽湘滇大客户业务总监 邢晶)

“在长沙,你会发现,即使已经过了午饭的点,人们也还一直在吃。”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南区市场营销负责人施鹏透露,通过大数据和抖音搜索发现,长沙人民午餐后支付量逆势攀升,支付峰值为18时,长沙一天的餐饮流量非常饱满,流量池可以继续打开。施鹏认为,长沙人民爱吃辣和长沙人热情豪放且精益求精的性格密切相关,当前来长沙打卡的人群以辐射至周边的“80”“90”后较多,餐饮营销若“直播+短视频”双开,可以起到“1+1>2”的效果。

合作门店超100万家

抖音平台成为网销新风口

“抖音是有爆品逻辑的,聚焦品牌优势,通过抖音内容激发流量,帮助门店获得更多的客源,最终带动供应链的收益提升,坚持从流量到品牌的转化链路摸索,做抖音就是要小步快跑,拥抱趋势。”活动现场,沸嘻火爆蛙创始人马庆馀表示,2019年4月,嘻火爆蛙首店开业,到今年1月份门店突破50家,通过公司启动打造的短视频矩阵,仅半年时间,门店通过抖音直播带动了超过536万的成交金额,成交券超过7.6万。

(沸嘻火爆蛙创始人 马庆馀)

“在移动互联时代,仍旧是内容为王。”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南区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吕莉表示,好的内容是商家打造线上品牌的基础,而抖音生活服务则会持续深耕内容种草,不断发挥内容创作的价值,探索内容创作新玩法,帮助商家实现品牌和销量双赢。《2022抖音生活服务数据报告》显示,目前抖音生活服务覆盖城市超370个、合作门店超100万家,产生了16.7亿个“种草”短视频,共有235万个“种草”直播间,给用户提供了219万种美食选择。抖音团购、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日渐火爆,犹如“流量密码”般快速曝光引流,短视频平台一举成为网销新风口。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南区大客户业务负责人 吕莉)

柠季CMO谭力认为,做内容营销,主要是衡量消费者关注的品牌价值。长沙知名连锁柠檬茶饮品牌柠季是抖音运营的受益者之一。2021年2月8日,柠季首店第一家门店落地,仅仅2年时间,截至今年2月粉,柠季全国签约店铺已经超过980家。活动现场柠季CMO谭力分享了在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实现长效经营的秘笈。“通过前期“柠季男孩”品牌人设化IP化打造,借助拉新裂变累计的人群分享,精准化效果投放,最终完成从内容种草到品牌资产转化。”数据显示,在最近的半年时间内,柠季抖音内容累计达到1.3亿+曝光,带动团购套餐销量超50万单,精准加盟咨询超过1500家。

(柠季CMO 谭力)

在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上,还有着更多商机等待餐饮人的挖掘。未来,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会继续改变和迭代,给商家提供了更多机会和空间。正如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商家商品运营总监倪博雅以《未来可期,餐饮行业现状及趋势分析》为主题发表演讲时所言,“从各个角度来说,2023年的餐饮行业都充满希望。面对行业发展机遇,餐饮商家要注重打造商品力,而抖音生活服务会通过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来推动餐饮行业的蓬勃生长,繁荣整个行业的生态。”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商家商品运营总监 倪博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