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轮流当“临时妈妈”,75天袋鼠式护理助早产宝宝顺利出院

2023-02-23 08:51: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刘亚玲 周逢丽] [编辑:贺瑜]
字体:【

医护轮流当袋鼠妈妈

75天袋鼠式护理助出生体重仅1000克的早产宝宝顺利出院

医护人员给宝宝袋鼠式护理,让他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

长沙晚报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刘亚玲 周逢丽)27周出生的辰辰(化名)出生体重仅1千克。浏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轮流“当妈”,给予宝宝袋鼠式护理,陪伴他闯过了一关又一关。近日,家属抱着长到2千克多的辰辰出院时,不停道谢:“感谢你们让宝宝重获新生!”

新生儿科主任曾芸莉与宝宝交流。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供图

2022年12月4日上午,浏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曾芸莉接到电话,一位27周的孕妈妈急产后发现宝宝仍有微弱呼吸,家属不想放弃,但由于早产,宝宝体重仅有1千克,且呼吸窘迫明显,情况十分危急。曾芸莉立马派遣新生儿复苏抢救团队前往接应,对宝宝做好保暖、呼吸支持和防疫措施后,快速转入该院新生儿科救治。从此,辰辰开始了长达75天的闯关。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像一只只“拦路虎”,威胁着他的生命。

由于是早产,辰辰呼吸中枢和肺部发育极不成熟,无法正常呼吸,建立有效呼吸迫在眉睫。新生儿科医护团队通过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为他提供呼吸支持。守护的医护人员密切观察认真分析宝宝的呼吸状况,每有一处细微的变化,即谨慎调节呼吸机支持方式。2个多月来,从有创、无创再到高流量氧疗,辰辰平安度过呼吸关。

普通细菌对正常新生儿都存在威胁,何况是娇嫩的辰辰。转入新生儿科后,科室团队对辰辰采取了保护性隔离,可由于免疫系统低下,他还是难逃感染的侵袭。医护人员小心翼翼为辰辰抗感染、排痰,所有用物严格灭菌消毒后再使用。经过大家的努力,辰辰感染得到控制,再次闯过难关。

早产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喂养不耐受,稍有不慎,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窒息风险等严重情况。辰辰开始需要禁食,营养只能通过静脉输注,他的血管条件不好,医生护士给辰辰置入脐静脉置管、中心静脉导管(PICC)来维持营养液的输注,确保其营养摄入。

开始母乳喂养后,医护指导辰辰妈妈微量喂养宝宝,逐步添加奶量,后期则加强了宝宝的口腔按摩和吸吮训练。辰辰的奶量渐渐见长,如今每次能喝到40毫升以上,成功闯过了喂养关。更贴心的是,因为家庭条件限制,辰辰妈妈不能每天来院进行袋鼠式护理,为了让辰辰早日康复出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轮流当起了“临时妈妈”,对辰辰实施袋鼠式护理,提供妈妈般的温暖和安全感。

经过75个日夜的守护,辰辰终于可以出院了。出院当天,他的体重超过了2千克。新生儿科每一位医护人员无不为他们参与创造的生命奇迹而感到欣慰。

“袋鼠式护理是指早产儿的母(父)亲,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母(父)亲的胸口,提供宝宝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该院新生儿科主任曾芸莉介绍,目前很多医院都使用暖箱来护理早产儿,但专家还是积极倡导“袋鼠式护理”。这是因为袋鼠式护理能够减少或降低产妇产后抑郁症,同时促进其乳汁的分泌,有利于母乳喂养,对宝宝的保温效果也比暖箱好。更重要的是,这种方法有助于宝宝的心理发育。宝宝在宫内孕育了多个月,出生后他会感到恐惧,产生不安全感。他们在宫内听到的是妈妈的心跳和呼吸的声音,分娩出来了,再回到母亲的怀抱,就又回到了近似原来的环境,这样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