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连降”后特斯拉涨价,新车内卷或缓解

2023-02-19 21:41: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锐)在价格“五连降”后,特斯拉又转头涨价了。2月19日,记者从特斯拉中国官网看到,Model Y长续航版和Model Y高性能版的起售价均已上涨2000元。针对特斯拉1月份降价、2月份涨价的行为,2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长沙多名汽车业人士,听听他们如何说?

动态:特斯拉频繁调价,有人直呼看不懂

自2022年9月至今年1月,特斯拉在华对产品价格来了个“五连降”,这也在今年开年掀起了一股新能源汽车降价风。然而,正当在降价余波未了之时,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斯拉又转头开始涨价了。

特斯拉中国官网于2月17日已更新价格,其中国产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高性能版均涨价2000元。调价后,Model Y长续航版涨至31.19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涨至36.19万元。而在2月10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已将Model Y后驱版涨价2000元至26.19万元。

“1月份刚降价,2月怎么又涨价了。”长沙一名从事汽车销售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车企只会在车型改款或换代时,对产品重新调整价格,或是通过增减配置等对产品间接地涨、降价。“后来也有车企宣布‘官降’,但从来不会像特斯拉一样仅1个月就调整两次价。”对特斯拉这种频繁调价的行为,刘先生直呼看不懂。

特斯拉的这种调价模式也让一些消费者很受伤。“早知道,我就晚一个月再买车了。”长沙特斯拉车主曾先生一脸无奈地向记者介绍,去年底他购买来一辆特斯拉Model Y,不料到今年1月车就降价了,“1个月就亏了2万元。”曾先生说,这次听到涨价的消息后,又感觉自己又挣了2000元似的。

探因:Model Y涨价,或是销量拉动不明显

“说起来也很简单,都是权衡利润与销量之后的结果。”2月19日,湖南省汽车商会会长马湘滨表示,特斯拉之前对价格做出“五连降”是为了追求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而之后又涨价则是为来要更多的利润。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发布的零售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特斯拉中国销量为66051辆,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10.4%,系其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特斯拉Model 3的1月销量为12659辆,同比增长327.7%。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降价确实有促销作用。

然而,Model Y在1月份的销量为14184辆,同比下降13.3%。“降价没有拉动销量,所以又把价格往上调整了。”上述业内人士解释称,目前Model 3是特斯拉的入门级车型,买Model 3的消费者也大多对价格敏感,相对而言,买Model Y的消费者则更看中特斯拉品牌,降价会让消费者觉得有损品牌价值,而涨价更符合他们的期望值。“特斯拉对Model Y涨价可能是为了更精准地提高销量。”

影响:新车内卷或缓解,二手车不好卖

“特斯拉涨价,对国内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或是好个事。”一名汽车经销业资深人士表示,之前由特斯拉带动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降价潮,让国内不少新能源汽车品牌很头疼,因为若不跟着降价,就面临销量难保,若降价又会扩大企业亏损。该资深人士表示,特斯拉这轮涨价或能缓解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内卷。

2月19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多名二手车商了解到,由于之前新能源新车市场的降价潮,新能源二手车也更加难卖了。有二手车商表示,现在即使亏本也要尽早清库存。“我有一辆小鹏P7卖了一年,现在要亏5万多元。”长沙二手车商“杰和诚”公司总经理段俊杰说道。

链接:今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或达900万辆

2月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或超30%,达900万辆。苗圩还认为,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取代传统燃油车,二者之间形成了此长彼消的替代关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