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瓶更尽兴?饮品挤入“大”容量市场

2023-02-09 20:03: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朱倩萱]
字体:【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盛涛 丁欣

“大瓶装东方树叶8块一瓶,折算下来比500毫升普通装便宜三分之一。”2月9日,习惯性囤货的长沙市民刘先生发现,东方树叶、茶π、三得利乌龙茶等均推出了单价更低、容量却更大的大瓶装饮料。

2021年,饮品争相迈入“向小化”赛道,更轻巧的容量、更萌趣的包装满足年轻人的尝鲜需求;2年后,饮品行业逆向而行挤进“大时代”,4升装绿豆冰沙、1升装鲜果茶、小料随便加的超大杯奶茶应时而出,单个门店月销量上千笔也不再是稀罕事。

《2022中国购物者报告》提到,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养成的大包装囤货行为成新兴趋势,大包装拉低单位平均售价。消费者对于一大口便宜的饮料,究竟有多渴望?

市场:越大越便宜,饮品迈入“大时代”

“将柠檬、西瓜、芒果等水果切块放入透明大号杯子里,色彩鲜艳的水果茶看着就食欲大增。”喜欢跟朋友逛吃的大四学生小刘表示,抱着一大桶饮品“吨吨吨”的满足感更强,每100毫升的单价也更低,“有时候干脆买一桶奶茶,跟朋友分着喝。”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更大容量饮料、1L装奶茶已成为饮品店、快消品牌在2023年重点发力方向。2023年初,东鹏饮料推出新品“补水啦”电解质水,1L的包装让其成为目前国内电解质饮料中最大规格的产品;农夫山泉也在天猫、京东旗舰店上线900ml大瓶装东方树叶,此举是瞄准居家生活、家庭聚饮等场景,推动无糖茶从“尝鲜”购买迈向“口粮”消费。

大瓶畅饮装线上热销,嗅觉更灵敏、更加贴紧消费趋势的线下奶茶店,1L装鲜果茶、奶茶选择也愈发多样。在长沙市蔡锷北路的古茗奶茶店内,15元一杯的“什么都有”奶茶便包含了珍珠、西米、仙草共5种热销小料。“还可以额外付费加布丁、芋泥,容量越大越尽兴。”店员如是说。

“从1L的鲜果茶、柠檬茶,到1L装咖啡,大瓶与普通装只相差3—5元的零售价,消费者通常会选性价比更高的那个。”长沙某连锁茶饮品牌产品研发负责人表示,大瓶畅饮装已成为品牌2023年的重点研发方向。

竞争激烈:茶饮向下看 “大”成行业新趋势

均价30元的喜茶、奈雪的茶打响降价第一枪,产品价格下探至9元,毫无疑问,新茶饮已进入“平价时代”。《2020—2021中式新茶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只能接受“10—15元”的产品,客单价“20元以下”的市占比超过八成,疫情三年,深刻影响了年轻人的消费决策。

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越大越便宜”的饮品或成新趋势。尼尔森数据显示,即饮茶(不含奶)的大包装增速连续增加,尤其是800—1000ml规格的即饮茶增速已经超过品类整体增速。《2022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消费者在2022年疫情发生后短期内会继续囤积大包装食品和家庭护理用品,在家消费的崛起会利好很多品类,尤其是食品、饮料。

“饮料、酒水的‘小瓶装’风头刚过,它的盛行基于其轻便携带的特点,目前的消费者更偏向于大容量、放心喝,大瓶更能带来心理满足感。”业内人士认为,大瓶装的饮用场景更多元,快消企业、奶茶店在“大瓶”方面的布局可能带动更多品牌效仿,从而使市场实现跨越式增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