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涨不买跌?刚需“上车”还要犹豫吗

2023-02-05 19:3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年前,长沙二孩购房新政和人才购房新政叠加,送来不少刚需和改善“房票”。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价估计还有得跌。”“买涨不买跌”是中国人传统的消费观念,“房票”在手,也难免犹豫不决。

侃财君向业内权威人士打探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对方画了一个“√”。这个符号有何深意?跟老百姓买房又有啥关系?

(年前,长沙购房新政叠加,送来不少刚需和改善“房票”。侃财君摄)

限购“放放放”,信心“涨涨涨”

年前,住建部部长倪虹在央媒发表观点,大力支持购买首套房,合理支持购买二套房,原则上不支持购买第三套房。

紧接着,长沙出台两大“放宽”政策,既大力支持“刚需”,又合理支持“改善”。

春节期间是楼市传统淡季,不过今年,长沙不少楼盘迎来一波小惊喜。

万科松湖天地无论是到访还是成交,比去年同期均有小幅增长;森林公园项目春节假期来访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30%,成交上涨125%,其中五成成交客户是返乡置业;半岛国际项目新进人才、返乡置业人群成购房主力军,其中,来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返乡置业成交占比43%。

业内人士预测,2023年政策整体趋势仍是“放放放”,在坚持“房住不炒”前提下,预计会从提升购房信心和扩大客户池两方面入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提升购房信心方面,“保交楼”仍然是基础,唯有化解风险,才能提振信心。

在扩大客户池方面,落户买房、购房补贴、刚需-改善-豪宅分级施策等,均有可能放出大招(观点仅为预测,以实际政策为准)。

(长沙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摄)

买现房或成主流?

近日,侃财君从省住建厅召开的座谈会上,得到一个重要信号——以需定供。

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摸清存量,着力去库存,推出“提高预售门槛+鼓励现房销售+严格资金监管”的系列政策“组合拳”。

也就是说,未来,湖南房地产市场上供应或有所减少。同时,随着经济复苏,需求端信心正逐步恢复,慢慢转化为成交。届时,现房销售也许会占上风。

(长沙雨花区一楼盘。侃财君摄)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1月“百城价格指数”显示,长沙市(市内六区+三市县)新建住宅均价为950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2%。连涨25个月,长沙房价“涨势”将如何?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2023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价趋稳,新开工面积调整态势难改,投资或继续下行,预计销售市场最快或在二季度企稳。

不过,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侃财君相信,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将不断探索新发展模式,承压求变,在今年画出一个完美的“√”曲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