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26 08:56: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肖彬华 罗艺

1月16日,永顺县高坪乡西米村的织女桥上,一场以清廉为主题的书法交流会正在进行。村民翟军走向台前,用毛笔书写“清白做人,踏实做事”“不怕吃苦,坚持到底”等内容,引来围观村民阵阵掌声。

50岁的翟军是西米村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也是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10年间,他帮助村里发展苗木培育基地200多亩,产生经济价值500多万元,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村有16个姓,每个姓氏都有优良的家风家训,这也是我们一直牢记和秉承的。”一直以来,翟军把翟氏“以德治家、廉俭持家”家训牢记心头、用在日常,时常告诫子女,提升自己的思想品德。

数百年来,西米村基本形成胡氏家训“清廉正家、事业振兴”,杨氏家规“家法当守、耕读为本”,向氏家训“和谐相处、勤劳踏实”等姓氏家训家规。近年来,村委会因户制宜,结合实情,为全村558户量身打造木质家风家训牌,悬挂在各家门前,进门读家训、出门传家风,潜移默化让廉洁、孝道等种子在村民的心中扎根发芽,家风家训代代相传。

崇廉讲廉氛围浓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去年,西米村种植水稻、猕猴桃、油茶、花卉苗木等4000余亩,产值达93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全村有200余名大学毕业生和80余名乡贤能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不只是西米村,永顺县纪委监委引导全县23个乡镇结合自身地域文化优势,融合家风家训,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清廉向上的示范村、清廉家庭,推动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致富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