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去年GDP逾48670亿元

2023-01-20 08:35: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贺瑜]
字体:【

湖南去年GDP逾48670亿元

同比增长4.5%,增速比全国快1.5个百分点,交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成绩单

长沙晚报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2年,湖南省主要经济指标难中有进、稳中向好,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70.37亿元、同比增长4.5%。前三季度比全国快1.8个百分点,全年比全国快1.5个百分点,成绩抢眼。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同心,控疫情、稳大盘、建高地、强省会、增动力、优环境、抗大旱、防大火、化矛盾、保稳定、办实事、转作风、净生态,顶住风浪、迎难而上,经济发展‘难中有进、稳中向好’,在全国经济版图中‘争先进位’,可用‘稳’‘优’‘快’‘好’四个字来概括。”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向世聪表示。

稳 经济运行稳

2022年,全省不负“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嘱托,创造性落实稳增长政策,专班式推进稳增长工作,前瞻性加强稳增长调度,点对点开展稳增长服务,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产业发展破浪前行。

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出了稳增长“组合拳”,促进了经济缓落、早稳、快升。一季度比全国快1.2个百分点,上半年比全国快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比全国快1.8个百分点,全年比全国快1.5个百分点。

优 经济结构优

持之以恒调结构,“调”出了产业发展新空间、“调”出了投资增长新势头、“调”出了消费结构新变化,不断增强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工业贡献提高,“压舱石”作用突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2.6%、同比提高13.6个百分点。投资效能提升,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3.7%、提高2.7个百分点。消费扩容提质,表现为传统消费不断升温、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新场景不断拓展,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3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占消费比重达11.1%、提高1.7个百分点。

快 动能转换快

立足于“变”、着眼于“进”,厚植创新基因,聚合优势资源,不断提升经济的“含新量”。

先进制造业稳步壮大,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4%,总量占制造业5成左右。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区域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7%,占GDP比重达24.4%、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增长20.2%,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好 发展质效好

坚持以质取胜,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推动经济稳中提质。

实施减税降费,强化要素保障,助推纾困增效,激活了市场“一池春水”。企业效益回升,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由一季度末的12.7%下降到11月末的6.6%,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利润率由一季度的4.45%提高到1—11月的7.39%。

增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22年,全省上下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主要民生经济指标运行平稳,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刘顺国表示。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6元,比上年增长6.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301元,比上年增长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46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8%。

保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2022年,全省民生投入持续加大。聚焦民生短板弱项,强化医疗卫生、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投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0%以上,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投资增长28.4%。

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73.6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4.0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5万人。

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集中力量办实事,着力解决 “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