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穿插”施工显“硬扎”实力——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2023-01-19 08:33: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穿插”施工显“硬扎”实力

——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1月17日,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项目工地仍然火热一片,数百号工人坚守项目建设一线。片区唯一的一栋高层建筑C7栋在加紧建设主体结构,现场10余台塔吊“各司其职”。“前段时间,C1-C6栋相继封顶,现在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中建五局三公司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项目生产经理刘旭介绍,力争今年3月完成最后一栋封顶。

预计2024年3月交付的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有望打造快速建造新“样板”。

2022年11月,项目进入全专业快速穿插阶段。“为了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在主体结构封顶前,砌体便进场‘穿插’施工。”刘旭指着C6栋,给记者“还原”快速穿插全过程:主体结构建到三层时,一层的砌体进场,提前把外墙砌体抹灰施工完,然后提前进行外立面施工,与室内装饰装修同步进行,这样一来,脚手架便可提前拆除,室外管网及园林绿化提前施工,使得工期大大节约。

快速穿插施工考验的是项目部的作战指挥能力。刘旭告诉记者:“穿插施工需要很强的条理性,不能打乱仗,精细管理很重要。”

工地上,塔吊“送”来一捆木材,精准投放到“木材区”,地面工人迅速整理摆放成垛。俯瞰项目全景,场地布置井然有序。

走近一看,“砖区”“板材区”“钢材区”划分明晰,现场平面布置井然有序。“分类堆放也是精细管理的体现,更是项目建设的亮点和特色。”刘旭说道。

回到项目部,来自不同城市的一线工友和管理人员共聚一堂,热火朝天包饺子。“你这饺子包得好,吃了明年挣不少!”工友们的俏皮话引得大家一阵欢笑,不一会儿饺子就堆成了小山。

“看着大家都这么开心,还真是少了些思乡之情,多了一份家的感觉。”刘旭说,春节期间,项目部人员轮流值守,年后开足马力,力争提前交付。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