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湖南大叔辞去城市工作回农村,在短视频里“复活”非遗农耕用具

2023-01-17 21:29:1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临近春节,湖南湘西土家山寨里年味渐浓,挂着金黄穗儿的大红灯笼在房檐下轻轻摆动。在一声声闷钝而响亮的捶打声中,石槽中的熟糯米逐渐变成了韧性十足的糍粑面团,经过搓坨、压扁,一个个光滑诱人的糍粑被铺上大簸箕,逐渐填满了整个画面。

杀年猪、腌腊肉、打糍粑、做糖散……这些充满烟火气的湘西传统年俗,与如诗如画的山寨风光一道,一一展现在彭南科最新发布的抖音短视频里,浓浓年味儿传递给屏幕那头的百万网友,唤起大家关于儿时过年的热烈记忆。

(彭南科在制作糍粑)

01返乡守艺,传承乡村记忆

去年6月,一条制作传统手工蓑衣的视频在抖音上“出圈”了。视频里,一位身着蓝色布衣的男子亲手展示了割棕片、理综丝、纺线、织衣等一道道复杂的编制蓑衣传统工序,在雨中穿上蓑衣,再现了古人“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浪漫。视频中的人物正是彭南科。

(彭南科制作蓑衣的短视频)

“乡村守艺人”,这是彭南科抖音平台主页的自我介绍。

彭南科是湖南湘西古丈县人,不惑之年,在外求学工作多年的他辞去在城市的工作,转身返回家乡小山村开办起了腊肉厂。工作之余,他时常走到湘西田间,望着金灿灿的麦浪和劳作的乡亲们。画一般的场景,总是能勾起彭南科心头莫名的激动:“我们根植于这片土地,我们热爱这片土地,我不知道再过二三十年,这种场景还会不会存在”。

为了留存住农耕技艺和非遗文化,去年6月,彭南科在抖音开设账号@彭南科,开始拍摄非遗农耕用具和传统农技手艺。

于是,在他的视频中,古法手工造纸制笔、手工凿石磨、织布等等日渐远去的技艺得以还原,蓑衣、碓臼、曲辕犁等传统农具的诞生过程得以重现。一帧帧画面,与无数网友的儿时记忆重叠。

“想起了小时候在村里……”、“记忆中爷爷奶奶就是这样做的……”,几乎每一个视频下面,都能看到这样的网友留言。“能够唤起网友的回忆,想起他们小时候的情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彭南科感慨道。

彭南科在抖音平台已发布视频24条,吸引了超过70万粉丝,总获赞400余万。制作蓑衣的视频是目前最火的单条视频,获赞超100万,播放量4000多万。进入抖音平台的首月,彭南科被认定为抖音乡村守护人。

(@彭南科抖音账号主页)

02非遗农耕,短视频里的“诗与远方”

在湘西如世外桃源般的天然布景下,彭南科身着布衣,以双脚跋涉、以双手雕琢,伴着阵阵鸟鸣,静静完成着一件件非遗农耕用具的制作,一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画卷悠悠展现。

(彭南科在短视频里制作曲辕犁、碓臼)

2200年前出现的蓑衣、人类最早发明的凿米工具碓臼、出现于唐代的农具曲辕犁……数十种与人们日常生活渐行渐远的非遗农耕用具,在彭南科创作的短视频里一一复活。

“视频里的物件和手艺比博物馆里的更加灵动、更容易接受。”这是来自网友对于彭南科视频的反馈。

抖音短视频表现形式丰富多样、视觉冲击力强,在镜头语言的加持下,蕴含在非遗农耕用具里的古典之美被激发出来,非遗文化最美、最真实、最吸引人的一面被展现出来。

今年47岁的彭南科曾当过16年的摄影记者,创作画面精致考究,在湘西如世外桃源般的天然布景下,帧帧画面更是美不胜收。为了拍摄非遗农具相关视频,他和团队都非常认真,确定选题后,需要花大量时间查阅资料进行学习,甚至驱车几百公里去拜访邻省非遗传承人当面取经,连视频里出现的制作工具都力求高度还原。

彭南科视频里的非遗用具通常工序繁琐,需要安静的场景与心境,以慢工、细活的方式进行制作,让人忍不住在安下心来静静观赏,沉浸在精细的画面与舒适的配乐里,获得难得的精神放松,众多“90后”“00后”也为其所吸引。古老而低调的非遗文化与农耕技艺,与年轻的抖音短视频碰撞出绚丽火花,绽放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吸引了成千上万网友的观看和点赞。

“真正的诗与远方“、“这才是中国的奢侈品”、“为老祖宗智慧感叹,为传承传统文化点赞”……彭南科发布的每一条视频都能引发评论区网友热烈讨论和向往,还有网友忍不住“催更“道:“大叔,你的视频太难等啦!”

“有些80、90后家庭,家里有两个孩子,不仅家长喜欢看,孩子们更喜欢看,”彭南科说道,“他们告诉我,每次更新后,一家四口都会坐在一起认认真真看,视频的教育意义让我很受触动。”

03为家乡热土注入新热度

作为抖音“乡村守护人”,彭南科一直在为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和乡亲们倾注着满腔热忱。

彭南科从小山村走出去,做过媒体人,回到家乡后开办腊肉厂,把当地传承了几百年的腊肉打造成知名品牌,远销国内外,带动了当地800人就业。因着做过摄影记者的经历,他连续八年在春节前,带着女儿前往偏远乡村,为苗族乡亲免费拍摄全家福。每当把记录着团圆景象的彩色照片送到老人手上,他比老人们还要开心。在疫情期间每天免费为隔离点供应2000份盒饭,还因此被媒体报道。

(彭南科为家乡老人拍团圆照)

谈及拍摄抖音短视频的初衷,彭南科坦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借助短视频和流量,带动家乡产业的发展,拓宽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道路。”

作为乡村非遗文化的创作者代表,彭南科积极通过优质的短视频创作助力乡村文化传播,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文化之美,助力家乡发展。这些非遗既丰富,又亲切,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和民间文化印记,以浓郁的“烟火气”在抖音平台上引发了热烈的反响,这些流量能为乡村非遗文化注入新热度和新温度,家乡也有了新机会。

家乡优良的生态环境,也因此展现在了网友眼前,在彭南科视频的评论留言里,除了关于非遗农耕的讨论,更有一大批网友为画面中如诗如画的湘西山野风光所倾倒,清透的天空、黛瓦的木屋、青碧的草地、峭拔的山石,吸引着来自天南地北的网友将湘西山村加入假期行程里。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