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粤跨省车流预警将超530万台次,湖南高速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2023-01-15 09:54:0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回湖南老家过年,网友互相帮助

湘粤跨省车流预警将超530万台次,湖南高速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记者 任弯湾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和往年一样,不少在广东工作、生活的湖南人选择在春节前一周启程返乡。有人出发几天前就做好攻略,路上还是不得不及时改道;有人幸运地一路畅通,也有人开玩笑“车上的年货都吃完了”还没到家。

湖南高速交警的大数据研判,今年春运期间湘粤跨省流量预警将超过530万台次。湖南高速交警提示避开易缓行路段,平安返乡过年。

凌晨4时起床,带家人回常德过年

1月13日,在广州工作的陈先生起了个大早:凌晨4时天还没亮他就起床了。这是个重要的日子,陈先生要带着家人回常德老家过年。

早几天,陈先生的朋友建议他选择二广高速。陈先生立刻将这个消息分享给网友,他在自己的视频账号上发布:“广州回常德的老乡们,回家不堵车路线已经为大家制定好了!广州导二广高速,上了二广高速立刻导常宁方向,上了S61以后再导益阳方向,上了华常高速再导汉寿方向。”在这份“回家攻略”上,陈先生还不忘提示“老司机建议早上5点左右出发”。

但陈先生出发时用导航软件搜索发现,二广高速正出现缓行,于是当即改道进入广连高速。“上高速后我发现又有问题,又出现了缓行。我现在走到武深高速上了。”陈先生说。当天上午12时许,陈先生来到武深高速茶陵服务区停车休息。休息期间他也不忘关注实时路况:“前方似乎出现了事故,可能等待的时间比较长。”陈先生说。他打算随机应变,根据道路情况来决定线路。当晚7时许,陈先生一家回到常德家中,比他预计的稍晚1小时。

1月12日上午10时许,湘潭人尚先生正开车途经郴州市汝城县。车辆缓行,他发布的视频中记录了这一画面:高速公路上,车辆都保持着低速行驶。前方的汽车时不时亮起刹车灯,提示后方车辆及时减速。

尚先生在广东惠州做渔具生意。1月12日早晨5时左右,他带着家人从惠州出发,一路北上回家。他们在郴州段经历了约1小时、距离约5公里的缓行,但“下午3点就到家了,感觉今年路况还比往年好些。”尚先生说。

春运期间,湖南高速交警检查货运车辆。图/通讯员陈鑫

经过缓行路段,有网友拍起了篮球

记者搜索发现,不少网友都分享了自己回家的经历。有网友开玩笑“把年货都吃完了还在路上”,也有网友在经过缓行路段时短暂地下车放风,甚至拍起了篮球活动筋骨。

不少人面对陌生网友的提问也会耐心给予解答:走哪条高速更方便?实时路况怎么样?哪里正在缓行?陈先生发布的视频下方,也有不少常德老乡分享了自己的返乡经历:“晚上八点半出发,第二天上午九点到石门,一路停了四五个服务区上厕所喝水休整。”也有网友说:“返程再看你的建议!”他们互相给予祝福,都希望能平安回家,过个好年。

记者从湖南高速交警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湘粤跨省流量预警将超过530万台次,同比上升6%左右,将占到春运期间湖南高速公路总跨省流量的近三成。同时根据路面流量监测,春运以来,从广东高速北上进入湖南的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许广、京港澳、武深、二广四条湘粤相连的高速公路省际路段日均车流量超过17万台次,均已远超湖南相关高速公路的设计流量。其中,许广、武深、二广高速以小车为主,京港澳高速以货车为主。

由广东进湖南缓行原因在“反向喇叭口”

据了解,湖南高速公路普遍为双向4车道,与广东相连的京港澳、武深、二广高速湖南段也是双向4车道路段,仅许广高速与广东相连路段为双向6车道。以郴州辖区为例,南往北方向京港澳高速2车道、许广高速3车道均需对接5条车道车流,在省际路段形成反向喇叭口效果,仅武深高速是2车道对接2车道。

同时,湖南以山地和丘陵地貌为主,高速公路桥隧占比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加之湖南高速公路长上坡路段、服务区枢纽互通等车流分合流点易形成拥堵,途经湖南北上车辆可以根据路网通行情况选择通过江西北上前往湖北、河南等,如果前往西北方向的,还可以选择经广西、贵州出行。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