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⑤水碧山青,唱一曲不老的生命之歌

2023-01-05 09:3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周圆] [编辑:洪晓懿]字体:【  
从天鹅山高处俯瞰山下,东江湖犹如一条绿色的飘带环抱着天鹅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⑤水碧山青,唱一曲不老的生命之歌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小寒第1天

从天鹅山高处俯瞰山下,东江湖犹如一条绿色的飘带环抱着天鹅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天鹅山的“流量”远不如东江湖,加上进山公路九曲十八弯,游客便被吓退了大半。这也让山里人家更加珍惜“天外来客”。

相传在天庭,瑶池王母养着一群美丽的白天鹅。有一天,白天鹅见仙官醉倒,决定偷偷下界去看一看。

她们来到资兴,见一座大山高耸,到处古树参天,云雾缭绕,山顶有一块平地,平地上有一个水池,池中碧波如玉。

于是众天鹅慢慢降落在山顶,跳起了天鹅舞。

百姓皆认天鹅为吉祥飞禽,自发到山下膜拜。从此这座山就叫天鹅山,山顶叫天鹅顶,水池就叫天鹅潭。

天鹅顶的景色果真如天庭一般,瞬息万变的云海令人飘飘然。天鹅顶的银杉群落,是天鹅传神的眼睛。300余株银杉见证着天鹅山的历史,这里的银杉数量居湖南之首,被列为全球条件最好、种数最多的群落。

除了银杉,景烈白兰、红花木莲、银雀树、红豆杉等珍稀植物在此生长,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猕猴、穿山甲、大灵猫等野生动物常年栖息。

物换星移,天鹅山始终矗立,山上的故事年复一年。

【小名片】

湖南天鹅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罗霄山脉南端,资兴市中部偏东,东与桂东交界,西为东江湖环抱,东西长23公里,南北长11公里,总面积6687.9公顷,活立木蓄积64.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99.08%。境内有八面山(主峰海拔2042.1米),天鹅顶(海拔1058米)属观云海看日出的胜地。

公园处在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地带,属于南亚热带山地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拥有原始次生林以及全国稀有的银杉植物群落及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景烈白兰、红花木莲、银雀树、红豆杉等。有“动物南北走廊”之称的八面山境内,已发现脊椎动物240种,分属24目66科,其中哺乳类56种、鸟类116种、爬行类41种、两栖类27种。由于特殊地理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这里成为数十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陆栖脊椎动物的栖息地,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水鹿、斑羚、红腹锦鸡、大鲵等28种。

文/刘奕楠 图/孙岗 曹江平 设计/周圆 智库/ 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