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农户家附近来了个长翅膀的“客人” 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

2022-12-30 09:48:3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家附近来了个长翅膀的“客人”

郴州农户发现黑色大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

潇湘晨报记者章杨梓昕长沙报道

12月29日下午,一辆从郴州桂东县开往长沙的公务车在高速上飞速行驶着,车上有一位特殊的“乘客”,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秃鹫。

乡间小道蜷缩着一只大鸟

时间回溯到27日下午,桂东县普乐镇普乐村的一名农户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大型鸟类,蜷缩在房屋旁的乡间小道上无法行动,于是他拨打当地林业部门的电话求助。放下电话,桂东县自然资源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股长黄杲睿和桂东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李城熠立即驱车赶往这名农户家中。

经确认,这只“大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秃鹫。“这只秃鹫刚送来的时候精神状态不好,兽医给它检查了身体,没有发现明显的外伤。”黄杲睿告诉记者,将秃鹫带回后,他们立即对其进行体检,发现它有些营养不良,一直耷拉着脑袋。“我们给它喂了一些新鲜瘦肉,它还是能正常进食的,只是没精神。”经过两天观察,秃鹫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于是黄杲睿和森林公安一行联系到长沙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决定将这只秃鹫带到救护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

29日中午11点多,长沙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负责人张强接到了这通来自桂东县的电话。“我们很快就安排了专业的队伍来接手这只秃鹫。”两拨人见面交接后,张强也对秃鹫做了一次细致检查。“这只秃鹫精神不好,有可能是冬季寒冷、饥饿造成无法飞行导致的。”张强说。

处于危险期,恢复还要5至7天

在湖南为什么会出现秃鹫呢?对于记者的疑问,张强解释说,秃鹫是中国高原地区体形最大的猛禽。2021年2月,秃鹫被调整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后,种群得到进一步保护,但其中还是会有一些个体由于食物、气候等因素,在冬季会选择自北向南飞行,甚至可能会出现在平原及湿地地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秃鹫并非候鸟,而是留鸟,部分迁徙或进行巢后期游荡。在中国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地区和四川西北部为留鸟,台湾、香港、长江中下游和东部与东南沿海地区为偶见冬候鸟,这只秃鹫,或许就是这种部分留鸟不定期的冬季游荡。

“它可能是迷路落单了,然后对这边环境不熟悉,找不到吃的才会变成这样。”张强说。“湖南在近几年,确实也有过目击到秃鹫的记录,但也仅仅只有两次,上一次是在娄底新化。”黄杲睿说,能够及时救助到这只秃鹫,他心里非常开心,尤其是村民们在发现秃鹫后能及时联系他们,让他也非常感动,感觉到大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救护中心安排了两名兽医全程观察这只落难秃鹫的生活情况。“我们准备在对秃鹫做了更深入详细的检查之后,再给它输液,保证它的营养需求。”张强表示,根据目前情况,秃鹫的恢复期至少需要5天到7天时间不等。

“这只秃鹫现在的健康状态还处于危险期,如果这一个礼拜能恢复过来就万幸了。”张强说,秃鹫体能恢复后,救助人员将对它进行健康评估,“需要看它适不适应野外生存,如果适合,我们可能会放生到大自然,具体会报告给市林业局、省林业局,再做下一步安排。”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