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凝聚制度合力 提升服务效能

2022-12-09 09:3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远斌 张入化] [编辑:潘华]
字体:【

张远斌 张入化

“这个制度好,评标期间无关人员退出评标区,有效杜绝了评标评审的人为干预风险,我们更放心。”一位项目发起方人员满意地说道。这一幕正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交易服务的生动写照。

今年来,湘西州不断加强交易制度建设,为交易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越的政策环境,为服务现代化新湘西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交易服务更优

为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有更加公平的竞争秩序,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湘西州交易中心代拟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湘西州政府常务会议和州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由湘西州政府办行文。《意见》的出台,有效破解了过去交易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了交易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针对专家素质提升难、管理难问题,湘西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交易中心三家联动,率先全省在评标入场前,联合组织评标评审专家电子化操作培训,实行培训合格即发证,累计培训527人,有效提升了专家电子化评标操作能力水平;就加强评标评审专家抽取使用管理联合行文,有效规范了专家抽取、使用,以及专家劳务报酬发放,促进了专家履职考评和评标能力提升,今年1至11月考评专家4566人次,通报98人次,联合州公管办处理专家85人次,经行政监督部门认定对3名专家予以解聘,对2名专家暂停评标资格一年。

湘西州交易中心狠抓《意见》贯彻落实,积极作为,在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的基础上,政府采购项目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实现“零”的突破;推行交易场地清肃,评标期间原则上只允许专家进入评标场所,确保专家独立评标;加快交易智慧化建设,推行交易“五个不见面”,即不见面开标、不见面评标、不人工参与、专家名单不见面、专家发薪不见面,推进交易活动去人为化、去人工化和去权力化,清零权力寻租空间,有效优化了交易营商环境。

应进必进更实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平台之外无交易”。

今年来,湘西州交易中心借力优越的政策环境,加强部门联动,着力推进应进必进。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医疗采购、国有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进场交易,药品、医用耗材实现平台数据对接的基础上,今年5月,湘西吉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挂牌转让了该公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标志着湘西州排污权项目正式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交易。

今年10月,为激发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湘西州政府常务会议和州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出台了《湘西州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湘西州交易中心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办法起草,明确农村产权交易进入州交易平台统一交易。目前正加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争取年底前建成,明年投入运行。按照《意见》精神,以协议方式,积极争取社会项目进场交易,目前仅工程建设类社会项目就入场30宗,有效提升了平台整合共享效能。

平台管理更严

优越的政策环境,激活了州交易中心的内生动力,让平台管理严而有序。

以清廉建设,促进交易环境风清气正。印发了《2022年清廉交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适时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负面清单》,建立“月清零”和“年回头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着力提升交易透明度。完善交易信息公开制度,对交易中40个具体事项实行动态监测,依法公开相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建全社会监督体系,聘请7名社会监督员,首次开展“社会开放日”活动。

加强交易活动协同监管。与发改、财政、水利、住建、交通、自然资源、商务、农业农村、卫健、生态环境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协同监管的通知》,今年来联合行政监督部门处理现场交易异常情况29起,配合案件协查协办42次,预警并处理疑似围标串标行为16起。

完善项目延时值班服务制度。有效保障了远程异地评标,以及全州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大项目顺利交易。

建立健全服务评价制度。对专家、代理机构进行“一项目一评价、一月一通报”,并按月公布代理服务行为排名;对中心通过“一事一评”和“一项目一评价”,开展服务满意度电子化评价,助推服务能力提升。

加强交易队伍建设。适时修订《岗位责任制》《学习制度》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制度,促进干部知责奋进、担当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