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火锅外卖……湖南人“吃”出来的“暖经济”

2022-12-07 22:3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黄梅)寒冬中的热奶茶,家中热气腾腾的火锅,民宿或露营基地里的“围炉煮茶”……随着寒潮来袭,“取暖”方式也是花样不一。记者今天走访发现,湖南人在“吃”方面,也正掀起一股冬季消费新风潮。

奶茶和火锅 冬日餐饮“老朋友”

“冬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定要暖暖的。”记者今日走访长沙诸多奶茶店,发现大多都上线了冬季专属饮品。喜茶推出了热芋糯糯、热芋泥牛乳满贯等热饮,果呀呀推出了满怀热橙、苦尽柑来等热饮,茶颜悦色则上线了新品“花旦”。

除了暖暖的奶茶,在冬日里,日常饮料也能喝到“热乎的”。长沙街边不少便利店设置了“暖冬热饮”小柜,里面有诸多常见饮品。据便利店工作人员介绍,热饮和常温饮料价格相同,但因为有保温效果广受好评。

当寒冬与世界杯“相遇”,火锅便成了“标配”。11月低,海底捞外卖升级,在“堂食+零售+自提”的基础上,强化“到家”的服务,同时针对世界杯观赛热潮,还推出了球赛专享套餐。

与火锅外卖同样受欢迎的,莫过于自制火锅。据盒马长沙数据显示,降温之后,火锅汤底及涮菜销量持续走高。火锅汤类增长149%,肉卷类火锅必点涮菜环比增长近2倍,锅物及火锅配菜类商品也增幅明显。

(市民在盒马鲜生选购火锅涮菜 受访者提供)

围炉煮茶 成冬日新宠

冬日午后,三五好友围桌而坐,桌子中间摆上炭炉和茶罐,煮上喜欢的茶,一旁还烤着橘子、花生、红薯、柿子等应季小食,烟火气十足。这个冬天,“围炉煮茶”成了年轻人的新宠。

记者了解到,除了茶馆,像山有舍、楠木厅9号等民宿,然后森林、原野等露营基地纷纷推出围炉煮茶系列套餐。一般套餐包括新化红茶、古丈毛尖、陈皮白茶、安化黑茶等冬日暖茶,云南蜜薯、五谷杂粮、冬日水果、板栗糍粑等冬日暖物。

上个月,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饮茶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将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方式之一。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围炉煮茶,体现的不仅是一种社交,一种慢生活,一种精神追求,更是年轻人对新中式茶文化的兴趣。希望更多品牌能以文化赋能,以体验唤醒,以生活场景切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让这壶茶越煮越香、越煮越久。”

(山有舍“围炉煮茶” 受访者供图)

一审:康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