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游泳冠军也是助农主播 断臂小伙创业助残疾人就业

2022-12-01 09:1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伍镆]
字体:【

他是游泳冠军也是助农主播

断臂小伙创业助残疾人就业

在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吴毅(左一)获得游泳项目冠军。 受访者 供图

他是省残运会上的游泳冠军,也是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的创业青年。今年31岁的吴毅,3岁时因意外失去双臂,但他并未对生活丧失希望,不仅在赛场上取得亮眼成绩,还自己创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11月30日,面对记者采访,吴毅表示,“我知道残疾人就业有多难,很想帮助他们。”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他开始尝试拍摄小视频,开启网络带货,背后是想为残疾朋友“撑把伞”的决心。

热爱加努力让他成为游泳冠军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吴毅第三次获得了游泳项目的冠军。31岁的他,已经是第四次征战赛场了。作为赛场“老人”,心态有所缓和。但每一次获奖,吴毅仍旧欣喜不已,奖牌是对他努力的最好见证。

3岁那年,吴毅的双掌、小臂被高压电变压器烧焦。彼时年幼的他,并不知晓往后生活会有何不同,小小年纪便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学习独立,即使每一步都比别人艰难一些,但吴毅并未放弃。

从小就生活在娄底涟源湄江边的吴毅,儿时便展现出了对水的喜爱。2009年,吴毅进入湖南省特教中专,开始接受系统性游泳训练。热爱加努力的回报是冠军奖牌,从2010年参加省残运会至今,已经获得了三届游泳冠军。

创立水厂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吴毅与水的缘分不仅仅是游泳。2013年,吴毅接手娄底涟源湄江山泉饮用水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招工、销售、运输……事无巨细,亲力亲为。随着业务发展,2015年,水厂扩建为涟源市泓发饮料有限责任公司。

“创业之前,我找工作也碰壁过多次,懂得残疾人就业的不易。”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吴毅的公司为不少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这是他创业之后,一直想做的事。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吴毅开始尝试用视频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生活,并上传至网络。吴毅坚强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了不少网友,收获了数万粉丝的支持。有了流量和关注后,2021年9月,他在娄底开始了农产品专场直播带货,一场直播就销售腊肉5000多斤,为当地村民创收10多万元。

“现在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谈及未来,吴毅的回答朴实而坚定。

■全媒体记者 田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