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小心“面瘫”

2022-11-30 15:1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曾娇 李英)11岁的小翔(化名)前两天吹了冷风,出现左眼睑闭合不全、说话时口角歪斜的情况,其父亲带他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神经内科就诊,原来是患了面神经炎(人们常说的“面瘫”)。经过及时治疗,症状好转。该院专家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气温骤降,小心“面瘫”。

近日长沙气温断崖式下降,气温直逼0℃。往年温度骤降再加上大风天气后,来医院就诊的“面瘫”患者急剧增加。该院神经内科四病区主任周文胜介绍,通常所说的“面瘫”,大多数是面神经炎,即周围性面瘫。因面神经在面部所处的位置浅表且与咽部距离较近,易受冷风侵袭或急性咽部感染等的影响,导致面神经的局部营养血管痉挛、缺血、缺氧及水肿,引发一系列症状。周文胜表示,面神经炎的病人主要表现为一侧面部突然瘫痪、口角歪斜、眼睑不能闭合,患侧耳后疼痛、耳鸣,患侧不能皱眉,进食饮水时水从患侧口角漏出等症状。

周文胜提醒,机体抵抗力下降、疲劳、面部或耳后受凉易发生面神经炎。它虽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但也要及时就医治疗,否则可能会造成面部抽搐、疼痛、口角歪斜等后遗症。大家日常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预防:

1、饮食方面:饮食均衡,多吃水果蔬菜等高纤维食物,多吃鸡蛋、大豆等高蛋白质食品,注意饮食清淡,忌烟酒,戒辛辣、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2、运动方面:可进行适量的运动,增强抵抗力,注意在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的时候,不可将面部长时间暴露在冷风中(尤其是在深夜或凌晨)。

3、生活保健: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炎热季节避免空调、风扇直吹耳部和面部;寒冷时节注意防寒保暖,出门时戴好围巾或护耳帽。

(一审:李传新;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