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坚持分类施策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2022-11-30 12:2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张庆伟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2次会议上强调

坚持分类施策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3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2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以打造人才高地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省领导谢卫江、杨浩东、汪一光、陈飞、秦国文出席。

张庆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列专章集中阐述、统筹谋划,鲜明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凸显了人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省人才呈现总量持续增长、素质有效提升、结构日趋合理、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势头,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张庆伟强调,要服务中心大局,加快构建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编制本地区本部门人才发展规划,细化实化人才发展规划举措,系统推进各类人才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拓宽全球引才的“朋友圈”和“活水渠”,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省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要抢抓战略机遇,加力推进长沙创建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构建省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省市部门切实履职、长沙市委担当首责、各方力量有效参与的总体创建格局,形成以长沙为龙头、区域中心城市为支撑、其他市州为基点的人才发展“雁阵”。要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紧盯突出问题创新突破,更好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加快补齐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等短板,完善人才创新创业市场化支持体系,在科研资源配置、职称评审、计划入选、荣誉表彰等方面加大对青年人才倾斜力度,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凝聚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具体,各责任单位要细化责任清单、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主动作为,共同推动形成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浓厚氛围。

会上传达学习了《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和中央人才工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审议了湖南省“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顶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省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等文件。

相关专题:张庆伟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