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物流车迎来机遇 前十月累计销量突破16万辆

2022-11-24 10:47:2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能源物流车迎来机遇

前十月累计销量突破16万辆,长沙出台新政策支持新能源货车

记者胡雄长沙报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物流车也成为一股快速成长的力量。数据显示,2022年1至10月,新能源物流车累计销量达到16.7万辆,同比增长78.1%。其中在10月,全国新能源物流车销量近2.1万辆同比增长62.9%。

新能源物流车销量,长沙排名第八

今年10月,新能源物流车共销往266座城市。具体来看,前10个月,新能源物流车累计销量TOP10城市分别是:深圳19334辆,成都10674辆,重庆8134辆,广州6535辆,上海6475辆,佛山5507辆,北京4903辆,长沙4739辆,东莞4241辆,郑州3810辆。

从绝对数字来看,新能源物流车的销量与乘用车相比,还有着巨大的差距。但从日常应用场景来看,新能源物流车的日常使用时间及行驶里程,普遍超过了新能源乘用车。单从节能减排的应用上来说,一辆新能源物流车及货车所达成的效果,大幅超过了新能源乘用车。正是这样的原因,各大城市都在积极推广新能源货车。

以长沙为例,日前,长沙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信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优化新能源货车路权、提升新能源货车市场竞争力、完善新能源货车配套设施建设四方面进行部署。

在应用推广上,长沙早已在推进新能源车辆的应用,成功创建了全国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数据,目前长沙主城区共有7911辆公交车,全部实现新能源化,其中纯电动化率达70.8%。

业内人士评价“到了行业风口期”

“今年可以说是爆发式地增长,算是来到了行业风口期。”长沙某新能源物流车创业团队负责人之一的许言登(化名)向记者表示,随着今年全国各地纷纷加大新能源城配项目的落地,各家新能源物流车企订单量都在快速增长。许言登说:“新能源物流车除了对城市环保更有利,对于城配、快递等物流企业来说,也能大幅节约运营成本。城市道路尤其是城市配送的拥堵路段,是燃油车油耗最高的工况,使用新能源纯电车型,一天则可以减少几十元到上百元的燃油费。”他还补充道,“新能源车型有大电池的优势,更方便应用在冷链配送等领域”。

在长沙岳麓区经营新能源物流车租赁的赵群锋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做得好的司机,一个月赚上万元的司机有很多。整体来说,今年的业绩明显比往年在上涨。”

自驾游

“独行侠”占比近28%

据上海证券报 11月23日,同程旅行联合汽车之家发布《2022年自驾旅行报告》,通过对近3000位用户的问卷调研及双方平台相关数据,分析当下人们的自驾旅行趋势和消费偏好。

调研数据显示,随着国内自驾旅行热度的逐渐升高,近七成用户选择中短途自驾。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是自驾旅行的主力,尤其是“80后”女性在家庭旅行中占据决策的主导性。

此外,在自驾游人群中,有28%的用户属于自驾旅行的“独行侠”——这些独自出发的人群占比正在日益提高。

与其他人群不同的是,“独行侠”更多是“自由职业者”及“单身贵族”,他们在出行时间上更加灵活自由。近四成“独行侠”选择在工作日出行,错开周末及小长假的人流高峰。“独行侠”对自由的掌控度更高,独立性更强。在出行距离上,高达21%的“独行侠”选择单程行驶路程超过1000公里的自驾旅行。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