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红博别样红】韶山建了一座“芳草园”?原来背后有深意

2022-11-19 00:2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贺瑜]
字体:【

开栏语: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红色潇湘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伟人故里韶山举办的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即将惊艳亮相。“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成效”,这是社会各界对本届红博会的殷切期待,今日起,华声在线特别策划《这届红博别样红》专题报道,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展现红博会“芳草园”主题展、开幕式等各项活动风采。芙蓉花开,芳香四溢。红色潇湘,今朝更红。大家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黄梅)你心中的红博会是什么样的?你见过花园式红博会吗?本月下旬,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红博会”)将在韶山举行。作为本届红博会的主题活动之一,“芳草园”主题展届时将惊艳亮相。

为何叫“芳草园”?主题展有何特点?记者今日探馆为你一一揭晓。

(“芳草园”航拍)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深情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本届红博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这一赞誉为设计理念,突破以往红博会的办展理念与模式,提出“芳草园”核心意象,打造全国首个花园式红博会。

“我们以‘芳草园’为核心意象,以‘伟人故里 芳草满园’为主题,在建设实体展馆的同时,在展馆周围开辟了一片花海,建成一座实实在在的芳草园。”主题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既是一个红色文化的芳草园,也是一个绿色生态的芳草园。

走进主题展区,一片花海映入眼帘,随风起舞,蔚为壮观。有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花海主要播撒格桑花、硫华菊、百日草三种花草,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深秋初冬时节,芳草萋萋的景象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从无人机视角俯瞰,整个主题展区的布局更显设计巧思。两条红色沥青环形步道围成“红心”,既寓意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又期冀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红心”中央是主题展馆,序厅和三个主展厅的屋面犹如花蕊和三片花瓣,设计理念源于湖南省省花芙蓉花和江西省省花映山红的抽象融合。展馆前方的草坪上,还有两条花瓣型灯带。主体建筑内外结合,营造一片美轮美奂的星空星阵。

(“芳草园”夜景)

此外,芳草园内还摆放复兴号、韶山号、井冈山号三列火车,设计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平江起义旧址、十八洞村等12个红色主题打卡场景,营造出“五步一画,十步一景”的观展效果。

(格桑花海。以上图片均由湖南建工集团提供)

本届红博会主题展通过不断创新展陈方式,致力于内容和形式“双升级”,将红色教育与自然观光完美结合,实现“景中观展,展中游景”,必将成为市民游客拍照打卡新去处。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这届红博别样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