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风帆劲 岳阳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11-18 10:27:0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孙丽芳] [编辑:金灵]
字体:【

文旅融合 风帆正劲

——岳阳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纪实

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于11月20日—22日在南湖新区举办。图为秀美南湖。李 丹 摄

□岳阳日报记者 孙丽芳

岳阳之美,美在景色,亦美在文化——从“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守护好一江碧水”到“江豚的微笑”“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岳阳文旅融合,风帆正劲,文化旅游产业奔跑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办好一个会,带活一座城”。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将于11月20日——22日在南湖新区举办。通过这场文旅盛会,将带领与会嘉宾共品文旅大餐,共商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展开岳阳的旅游版图,历史与现代交织融合,生态与文化和谐共存,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坚持高位规划 做强文旅产业

1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拟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公示》,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这一好消息传来,巴陵大地,劲奏凯歌!

今年以来,岳阳的文旅品牌建设喜报频频:

岳阳楼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汨罗屈子文化园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汨罗市屈子祠镇新义村获评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平江县两镇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3村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江豚湾)景区等3个景区创建4A级景区,通过初评;全市新获评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7个、湖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3个、省级文保单位9处、湖南民间文艺之乡4个……

风光旖旎,岳阳好戏连台,在这里,有人们憧憬的“诗和远方”。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谋划推动,深耕“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文旅产业纳入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以推进,制定了《岳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构建“大文旅”工作格局,推进文旅多路径融合,赋能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助推文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一核引领、三带延伸、十三个产业功能区”的规划布局,推动了全市旅游产业要素向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交通区位突出的区域聚集,围绕忧乐文化、生态文化、爱情文化三大主题,挖掘岳阳江、湖、楼、岛的独特风景文化魅力,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

“一核”即岳阳都市区文旅产业发展极核,是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核心吸引区、产业集聚区与辐射带动区。“三带”包括最美长江岸线文化旅游产业带、长岳走廊文化旅游产业带和岳阳湘东文化旅游产业带。按照差异化定位和集聚化发展思路,聚力建设岳阳楼国际文化旅游区、南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君山湿地生态旅游区、城陵矶工业和港口文化旅游区等13个产业功能区,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高品质文旅发展平台,形成主题鲜明、丰富多样的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产业发展 ,2022年,全市先后召开全市文体旅游产业链工作推进会、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联席会议和体制机制建设碰头会等会议,全市各县市区都参照市模式成立了产业链工作机构,形成了部门合力和县市区协同的局面。不断探索和优化文旅度假区机制体制运营管理模式,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和南湖新区高度融合,以文旅度假区概念策划和产业规划为抓手,四区一县范围内逐步实现统一规划。

有了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岳阳市文旅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坚持项目为王 推动产业升级

如何让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叫得更响?如何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藏在深闺”的景区景点走向大众,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岳阳给出的答案是:坚持“项目为王”。文化旅游开发离不开项目支撑。近年来,岳阳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岳阳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叫响岳阳旅游品牌。

坚持重大项目引领,岳阳先后建成运营“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洞庭湖博物馆、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项目,3年来累计完成旅游及配套项目投资1200亿元,完成旅游项目投资500亿元。

关于产业发展的大事、喜事一件接一件:

2019年3月,我市城投集团全面整合岳阳楼、君山岛、天岳幕府山等全市重点文旅资源,组建岳阳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总投资12.32亿元的岳阳市图书馆、市美术馆新馆和洞庭湖博物馆对外开放,成为文旅新地标;2021年,岳阳调度在建文旅项目108个,投资86.2亿元。全年签约文旅项目29个,签约资金287.73亿元……

岳阳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葛勤略介绍,全市2022年目前在建文旅项目60个,其中重点调度项目24个,总投资1014.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51.3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21亿元。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街河口片区开街,市巴陵戏传承展演中心开工,省运会体育场馆完成主体工程。1-9月共签约文体旅游项目19个,签约资金163.47亿元。

新思路、新制度、新举措,有力促进了岳阳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和深度融合,带来了文旅产业的万千新气象。

坚持文旅融合 传承巴陵文化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生态游、乡村游、文化游……融入多种创新元素的岳阳旅游,精彩无限。

近年来,在波澜壮阔的岳阳画卷中,岳阳旅游产业节拍激越、舞步飞旋,发展气场不断升腾——

特色文旅亮点纷呈。五一小长假,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的“天下洞庭”湿地音乐节热闹非凡:在大烟囱草坪,数百顶帐篷下,互动游戏、特色美食、舞台演绎、啤酒咖啡轮番来袭;在星球乐园,宝爸宝妈们带着自己的娃娃在这里挖沙寻宝、攀爬跳跃、冒险探索,妙趣横生;在洞庭湖小镇,游客们吃烧烤,畅聊人生,好不热闹;在岳阳花语世界,玫瑰花大面盛开,游客们流连忘返……

乡村旅游成为新热点。7月9日上午,2022年岳阳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在羊楼司镇龙窖山风景名胜区开幕,临湘市创新开展“筹人才、筹资源、筹资金、筹金点子、筹项目”的旅游众筹模式,举办瑶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拉动乡村旅游经济。16支乡村文化振兴小分队围绕“长江文化游”“万里茶道”等主题,挖掘、整理亮点和特色文化,带动游客开展瑶文化寻根之旅、龙窖山避暑节、森林音乐会、美食文化之旅……

“中午一餐就开了40桌,毛收入1万多元,叫了五六个亲戚朋友来帮忙!”说起油菜花盛开时的火爆生意,临湘市江南镇长江村村民屈从莲满脸喜悦,借助长江村地处油菜花海核心景区的优势,他把自家的房屋命名为“屈家大院”,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旅游为体,文化为魂,在岳阳,无数人的“诗与远方”走到了一起。

国庆黄金周,岳阳旅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纷纷创新假日文旅产品供给,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岳阳楼景区、君山岛景区、石牛寨景区等6大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31.8852万人次,累计营业收入2517.286万元。

“岳”游有你,皆为美好。在坚持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岳阳一步一个脚印,一路奋进,交出了不负众望的答卷。

坚持多元营销 提升城市形象

尝一城美食,看一城民俗,赏一城风景,惬意!可如何让游客在众多旅游景区中选中岳阳呢?这需要在宣传推广上创新突破,大做文章。

8月5日晚上,2022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开幕式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举行。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灯火璀璨,人声鼎沸。开幕当天,吸引了超过20万人参加。市委书记曹普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等市领导也参加了开幕式,和广大市民一起度过了这个“不眠之夜”。

为了聚人气,岳阳城投集团文旅公司结合岳阳特色精心策划,反复研讨、优化方案,并成立了15个工作组全方位进行安排部署。前期,通过各大主流官方媒体以及大V、网红、大众媒体等途径,线上线下同步宣发活动预热,使活动消息快速扩散至整个岳阳及周边城市。活动期间,每晚人流如织,日均游客接待量约5万人次,成了火爆省内外的网红打卡地和美食聚集地,打造了又一岳阳特色文旅IP。

这只是我市文旅产业多元营销、做强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

岳阳市在文旅产业营销推介上持续发力,全市共举办文旅活动33个,2022岳阳国际旅游节开幕,2022年非遗宣传暨第三届非遗购物节、《洞庭湖》特种邮票首发式、露营节、油菜花节、龙虾节、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推广周、百合农旅文化节、洞庭南路开街、岳阳楼夜游、“岳阳人免费游岳阳”等拉动消费明显。全市各旅游景区纷纷推出新玩法新业态,周边游、假日游市场热度持续走高。岳阳文旅活动多次被中央、省级媒体报道。

市场最敏锐,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来,市文体旅游产业链加强统筹调度,系统推进工作,全市文体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上半年接待游客1526.89万人次,总收入162.1亿元。

多元化的宣传促销,让岳阳市的文旅产品走出“深闺”,走向大众。岳阳这座文化古城、旅游名城,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劲东风,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蓝图绘就,美好共筑。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岳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文旅产业的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今年文体旅游产业将进一步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打造大江大湖大岳阳城市形象。

全域旅游风头劲,山水美景引客来。当下的岳阳,正向美而行、向好而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层出不穷的美景、美食、美宿、美物,全力推进生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热忱欢迎更多的游客在这里遇见“诗与远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