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意识强化建设 湖南人防举办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2022-11-01 20:5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龙琼妃] [编辑:潘华]
字体:【

(11月1日,湖南省人防办举办“政务公开主题日”暨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 姜河 摄)

华声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龙琼妃)为进一步强化群众防空防灾意识,完善人防体系队伍建设,11月1日,湖南省人防办举办“政务公开主题日”暨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社区干部组成嘉宾团,实地参观走访人防工程、观摩市州防空预警演习活动、了解人防机动指挥体系和应急装备,并就人防队伍建设、人防工作开展举行座谈交流。

警报试鸣 提升防空防灾意识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2001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规定,每年的11月1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

9点30分,振聋发聩的防空警报声响起。全省城市规划区、经开区、高新区范围内同时鸣响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防空警报信号。

此次防空警报分三次,09时30分发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09时38分发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09时46分发放解除警报:连续长鸣3分钟。试鸣时,各信号之间的间隔时间为5分钟。

在试鸣防空警报的同时,长沙、岳阳、益阳、永州等市州人防办还组织开展了疏散演练、跨区域支援等系列防空预警演习活动,以此增强群众防空防灾意识。

(嘉宾现场体验人防应急装备。 姜河 摄)

政务公开 强化人防队伍建设

走进神秘的人防工程,通过省人防指挥信息系统“云观摩”各市州警报试鸣活动、近距离体验人防应急装备……在全省防空警报试鸣的同时,参加政务公开日活动嘉宾们也经历了一次不一样的人防体验。

“人防工程在和平时期,对于整个城市的防灾减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战争时期,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存作战实力非常重要的工程。”对于岳麓区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何韵而言,本次活动让她对人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认为全体市民都应该积极参与人防活动,自觉提高防空防灾意识。”

“今年以来,全省人防系统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抓好战备能力、基层基础、人防队伍三项重点建设,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座谈会上,湖南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晓清就全省人防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各位嘉宾则围绕人防地下空间的发展规划、人防教育基地的建设选址、人防演习常态化、人防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互动互联等话题建言献策。

针对嘉宾们提出的诸多人防工作“金点子”,谢晓清表示将认真落实学习,持续推进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人防领域创新发展,做好人防“平时服务”文章。下一步,全省人防系统将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人防工作主责主业,不断提高人防战备能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人防力量。

(一审:戴仲辉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