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特殊食品“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平江

2022-11-01 16:37: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卢小伟)“特殊食品包含哪几类?”“保健食品能治病吗?”……11月1日上午,在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小坪泉广场,气氛热烈的有奖问答活动,把特殊食品的有关知识带到乡村群众间。

当日,2022年特殊食品“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平江县伍市镇,向特殊食品的消费人群,包括老人、小孩和病患,宣传科学知识,普及健康理念,增强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理性消费的意识。

特殊食品科普活动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以“助力乡村振兴 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平江县伍市镇政府承办。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健出席活动。

近年来,以保健食品为“诱饵”,通过虚假宣传等手段,对老年消费者实施消费欺诈的非法销售行为时有发生。本次活动以消费者和从业者急需了解的特殊食品知识及相关典型案例为内容,以海报、手册、宣传片等科普资料为辅助,对经营者重点宣传特殊食品经营相关法规、要求、注意事项;对消费者以消费提示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识别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

同时,重点向老年消费者宣传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的常见套路,引导老年消费者积极主动提供保健食品领域存在的虚假宣传行为、违法违规广告等涉诈问题线索,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进行特殊食品科普知识宣讲的同时,主办方还进行了有奖问答,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特殊食品的相关知识。

近期,国务院食安委印发了“两个责任”机制,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下一步,湖南将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牢牢守护三湘父老“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全面排查,有效消除了生产领域的风险隐患。全省自上而下设立了特殊食品监管机构,加强了监管与宣传力度。同时,在全国率先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省委巡视内容,省委、省政府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多部门对保健食品行业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和欺诈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整顿,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组织保健食品和婴配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特殊食品经营环节专项抽查和监督抽检,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风险防范机制,规范了生产经营行为。

(一审:蒋俊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