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山水之间,“旅游医生”成“风景”

2022-10-04 07:56: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国庆假期,84支“旅游医生”志愿者小分队穿行张家界各大核心景区及交通要道,守护游客健康——

山水之间,“旅游医生”成“风景”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宁奎 通讯员 朱铁华

“请问是‘旅游医生’吗?我被猴子抓伤了,请帮忙处理一下。”10月2日上午,正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巡诊的“旅游医生”向柯华,接到江西游客刘以旭的求助电话,立即前往处置。

经过20多分钟的肥皂水清洗和药物擦拭后,游客伤口消毒完毕,疼痛感明显减少。向柯华建议他第一时间接种狂犬疫苗,并为他联系好医院。“被抓伤后,第一时间翻出‘健康地图’,按照标注拨打电话,很快身着绿色制服的‘旅游医生’来了。”刘以旭感动地说,“有了‘健康地图’和‘旅游医生’,到张家界旅游很放心。”

张家界是享誉世界的旅游目的地。然而,山岳型景区地形复杂、沟壑交错、点多线长,导致很多地方医疗资源相对薄弱,游客一旦突发意外伤和疾病很难在景区就近就地就医。2017年,张家界市率先在全国成立首支“旅游医生”志愿者队伍,巡线在峡谷峰林之间和游客聚集处,充分保障游客出行安全及身体健康,至今已累计提供健康咨询、意外伤救治、疫情防控排查等服务67.5万人次。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上海游客王岚在游玩天门洞999级台阶时,不慎扭伤脚踝。正在此处开展医疗巡诊的“旅游医生”吴松林、龚桂姿、袁江军等人,迅速对其进行救治。

“她脱掉鞋袜,踝关节肿胀明显。我们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为她涂抹消肿止痛药物。”吴松林说,为了使药物尽快渗透到病患处,达到快速缓解疼痛效果,他为其持续按揉10多分钟,直到疼痛明显减轻。

国庆假期,张家界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市人民医院临床一线征调近200名医务人员,组成84支“旅游医生”医疗小组,统一身着绿色制服,奔赴全市各大核心景区及交通要道的12个站点,以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及一站多点、一点多路、一呼多应的服务举措,义务为游客提供健康咨询、现场救助及疫情排查等健康医疗服务。针对自行入院就医游客,在市人民医院两大园区的门诊、急诊导诊台、感染科门诊,开设“游客就医服务站”和“涉旅人员核酸检测专用通道”,极大方便有需求的游客快速就医。

各站点还免费向游客发放手绘旅游“健康地图”。该地图覆盖张家界市1大医院(院区)、2大重要交通要道、3大核心旅游景区、5大主要景区景点,明晰12个站点坐标,标注每个站点具体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便于游客及时求助和找到志愿服务点。

国庆假期前两天,“旅游医生”累计为游客提供现场救助50人,健康咨询228人次,发放旅游“健康地图”近800余份,疫情核酸检测近2万人次。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