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本级退休人员认证完成率达98.71%

2022-09-30 11:3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周纯 陈文慧]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抓实抓细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省本级退休人员认证完成率达98.71%

华声在线9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周纯 陈文慧)为确保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正常发放,切实保障退休人员自身利益,自4月起,湖南省机关事保中心以线上自助认证为主,线下社会化认证为辅,扎实有效推动资格认证。截至目前,省本级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完成率达98.71%。

为切实提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知晓率,省机关事保中心制作《湖南省省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操作手册》和《湖南省省本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怎么做?》小视频等,告知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渠道、认证程序及操作规则,指导退休人员按要求完成资格认证。

此外,进一步拓宽认证渠道,鼓励退休人员通过智慧人社APP、湖南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小程序、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或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等线上渠道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对于不会进行自助认证或者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等特殊情况的退休人员,可通过单位协助进行认证。同时与长沙市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开通“长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资格认证服务,向各街道、社区等基层延伸,更加方便退休人员就近就地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确保资格认证工作更为高效、便捷、规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资格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工作人员始终以饱满、热情的态度指导来电或来访咨询资格认证事宜3200余人次。定期对未认证人员进行统计调度,通过发函提醒、电话催办等多种形式,督促参保单位抓紧时间指导退休人员开展认证,并向111615名正常领取待遇的退休人员发送资格认证提醒短信,确保不漏一人,着力保障退休人员按时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下一步,省机关事保中心将持续优化经办流程,进一步拓宽认证渠道和方式,充分利用医疗、出行大数据比对等方式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为退休人员提供更加暖心、贴心、高效、便捷的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