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二胎孕妈突发急性心衰,二次换瓣补“心门”保母子平安

2022-09-27 15:3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梁辉 易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易磊家住湖南郴州的方莉(化名)二尖瓣置换手术7年后再度怀孕,不料妊娠12周时,人工二尖瓣上血栓形成,导致瓣膜功能障碍,心功能急转直下,母胎命悬一线!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急诊施行二次换瓣手术。


记者今天从医院了解到,经过近一个月的康复,方莉已出院,等待着腹中新生命的到来。

32岁的方莉2015年因风湿性心脏病接受了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手术,术后按时进行抗凝治疗并定期复查,心脏功能一直不错。虽然已经有一个7岁的孩子,她萌生了添一个宝宝的想法。咨询医生后,她停用口服的华法林,改用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但没有去医院定期复查。

今年5月,方莉如愿怀上二宝。正当夫妻俩沉浸在喜悦中时,8月21日,她突然出现明显的心慌、气促症状,无法平躺。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7年前置换的二尖瓣机械瓣出现瓣口狭窄,导致重度心衰、肺炎、肺动脉高压,情况危急!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立即转往长沙,并经急诊收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

科主任周文武检查发现,方莉的人工二尖瓣已经被血栓阻塞大部分,仅余一个瓣叶可少许活动,三尖瓣也出现返流,并合并有肺动脉高压,必须尽快再次手术换瓣。8月22日上午,再次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成功实施。在医护团队的悉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恢复顺利,开始接受康复。

“患者怀孕前停服抗凝药,改用低分子肝素进行抗凝治疗,但未定期复查,结果因为肝素抗凝力度不够,导致机械瓣功能障碍,从而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周文武提醒,患有心脏疾病的女性尤其是服用抗凝药物的,一定要在医生评估合格后再怀孕,孕期须在医生指导下严格用药并定期复查,切勿擅自换药、停药,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周文武指出,对于严重心脏瓣膜病患者,手术换瓣是惟一出路。目前,临床上可选用的人工瓣膜有生物瓣膜和机械瓣膜两种,前者生物相容性好,只需做短期抗凝治疗,但长时间后存在瓣膜老化需要二次换瓣的问题,使用寿命约15—20年;后者可终身使用,但需长期口服抗凝药,定期监测凝血酶原时间。综合考虑,一般小于60岁的患者可选择机械瓣,而老年患者尤其70岁以上高龄者,首选生物瓣。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