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95后红色电影修复师:我的工作是重现时代变迁

2022-09-26 09:52:2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芊] [编辑:贺瑜]
字体:【

26岁女孩为黑白电影“添彩”

红色电影修复师:我不是艺术家,更愿意做一个匠人

(红色电影修复师吴一雯。图/记者吴琳红)

“我觉得自己不是艺术家,我更愿意做一个修电影的匠人。”福建女孩吴一雯今年26岁,是一名电影修复师,她的职业乍一听让人一头雾水,但是对她来说却像是时代赋予她的使命。

吴一雯大学毕业后经历了三次考研失败,一度十分迷茫。一次偶然,她来到长沙接触电影修复行业。

吴一雯表示修复电影就像修复文物一样,都是在修补时间留下的痕迹,重现时代变迁留下的证据。

就像修复十几万张照片

9月22日上午,吴一雯坐在电脑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电脑屏幕上呈现的是一部老电影,吴一雯不断移动着鼠标点击,画面上那些小小的瑕疵经过她的处理消失不见。

吴一雯向记者介绍,她目前正在处理的是她修复的第五部电影。之前修复过《国歌》《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44天》等经典影片,还参与了《雷锋》这部影片的上色工作。

什么是电影修复?吴一雯向记者解释,老电影的胶片因为岁月侵蚀或保存不当,或者环境变化等原因导致受损,画面上会出现划痕,将胶片电影进行数字化修复是保存这些经典影片最好的方式。

修复电影是一项繁重又枯燥的工作,一部电影从伤痕累累到光鲜亮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我们修复这些影片是需要一帧一帧修复的,一部电影大概有100分钟,1秒有24帧,所以一部电影有十几万帧,修复一部电影的工作量就像用修图软件修十几万张照片一样。”吴一雯说。

只身来长沙学习电影修复

吴一雯今年26岁,从事电影修复工作已经一年半的时间,这份工作并不在她原本的人生规划中。

2018年,吴一雯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经历了三次考研失败后,她觉得未来像是有层拨不开的迷雾。“我当时甚至想过去当厨师。”吴一雯想起曾经迷茫的自己忍不住笑起来。

吴一雯原本学习的专业是音乐相关的专业,她在北京入职了一家音乐相关的公司,一段时间后,公司的前辈跟她说起有一个关于电影修复的项目,但是要去长沙,问她有没有兴趣。“我本来就对影视行业很感兴趣,而且也一直很想去长沙,所以就想试试。”但吴一雯的父母并不是很赞同,吴一雯认为自己从小到大都不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一直按照父母的安排按部就班地生活。这一次,吴一雯没有再按照父母的想法做决定,而是只身一人来到长沙,走进电影修复行业,第一次为自己做了一次选择。

来到长沙后开始进行培训。“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对电脑软件比较了解的男生上手很快,我就要吃力一些,不过对于长沙还有这个行业的新鲜感一直维系着我的热情,而且我也有我自己的优势,比如更加细心有耐心,这也是这份工作最需要的。”吴一雯告诉记者。

10个人花两个月修复一部电影

吴一雯参与修复的第一部电影是《国歌》,也是她参与修复过的难度最大、损坏最严重的电影。“那部电影几乎每一帧都有比较严重的划痕,画面上还有很多损坏的色块,我们10个人一共修复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完全修好。”那是吴一雯第一次体验到修复好一部电影带给她的成就感。

但是修复电影并不只是修复画面上的瑕疵,给黑白电影上色也是电影修复师需要做的工作,电影《雷锋》就给吴一雯带来了这样的挑战。“上色的时候处理一帧需要花费的时间比单纯修复一帧更长,每个画面都要用画笔勾勒,给画面涂颜色,画面的处理要更细节,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出现跳帧或者画面晃动,给观众的观感就会不好。”因此,一个电影画面吴一雯总要反复处理几次才能满意。

在吴一雯看来,做电影修复要忍得住枯燥,耐得住寂寞。“我觉得修电影就像修文物一样,都是在修补时间留下的痕迹,重现时代变迁留下的证据。我不是艺术家,艺术家需要很多创造力,我更愿意成为一个匠人,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记者 王芊)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