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四级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

2022-09-13 09:3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康云华 李侁樾]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康云华 李侁樾)“在家门口就可办理医保特殊门诊申办手续,真方便!”身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多年的平江县安定镇昌安社区居民李冬平,近日经医保人员上门介绍政策,享受到医保服务的便利。截至8月底,岳阳市131个乡镇(街道)、1844个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有窗口、有专人、有网络、有服务”,市县乡村四级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实现出门即可办、一站式速办。

岳阳打通医保服务直达群众家门口“最后一米”,打造医保经办服务事项“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进四级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目前,异地就医备案申请等10项高频业务可在乡镇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医疗救助申请、受理、上报等5项高频业务可在村(社区)窗口办理。

该市出台《岳阳市乡(镇)村(社区)两级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建设标准》,明确医保服务窗口建设标准、服务事项清单与经办业务流程,全面落实帮代办和好差评制度。该市组织各级经办与医药机构累计万余人次参加相关政策法规与业务培训、考核,确保服务下沉不下降、经办提速更提质。汨罗等县(市、区)开通自助服务平台“代办”服务,依托镇(村)医保服务站(室)、乡镇卫生院,建立医保服务“代办帮办”服务点,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下沉服务就近办、流程再造快速办。

通过共建“一窗受理、内部转递”高效率多级联办,切实减少群众奔波。参保人携审批资料就近选择医保基层窗口,窗口代为转递资料完成逐级报批后直接将结果反馈给参保人。平江县推行医保服务快办新模式,共为4550人次提供便捷服务,总计5605.48万元的住院医疗费用为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项目全面实现一单结算、一次拨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