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九”弥新!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长沙时间”

2022-08-31 23:32:32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茜 黄晗]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伴导读

年年盛会,历“九”弥新。

今天(8月31日)上午,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全国互联网行业目光再度聚焦长沙。

今年的岳麓峰会是创办以来的第九届,“新”在什么地方?峰会助推下,湖南互联网产业增势迅猛,下一步发力方向何在?

湘伴君和大家一起关注。

峰会直击

今天的峰会开幕式上,达成的成果就足够“亮眼”。

开幕发布了《岳麓宣言》,现场签约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33.1亿元,为湖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8月31日上午,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现场签约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33.1亿元。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李健 摄

本届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举行,围绕先进计算、数字经济、元宇宙等主题,开展“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强省会,强智造”“专精特新,数字赋能”等专题论坛和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工程院、科大讯飞、格力、浪潮集团、中国能建等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大咖在岳麓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阿里巴巴、58同城、海光信息、金蝶国际、同方股份、奇安信等与会企业的嘉宾围绕“强省会”战略和数字经济,展开高峰对话。

8月31日上午,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在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岳麓论坛上举行的“数字经济赋能湖南经济发展新动力”圆桌论坛。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赵持 摄影报道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认为:“数字经济能够极大提升效率,提高质量,人工以前干不了的活都能干,所以魅力无穷。”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CEO胡军对长沙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他说:“80年代看广东,90年代看浦东,未来十年,我看好长沙。”

峰会上,大咖们金句频出,超前的思维和独到的观点,让人们对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山高为峰

9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然而,总有些瞬间注定是永恒。

2014年,在一场座谈会上,祖籍湘潭的IDG资本创始人熊晓鸽在为振兴家乡献计献策时谈到,湖南应该抓住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1/3是湘籍企业家的契机,打造“移动湘军”。就这样,共同为湖南拉开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幕。

“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这句首届大会上的“预言”,如今已变为现实。

9年时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八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1.3亿万元,同比增长17%,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长沙更是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居第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发展何以如此之迅猛?

首先,“政策洼地”,是我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的首要支撑。

2014年,湖南相继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

省级层面设置100亿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推出“柳枝行动”专项扶持政策;市级层面设置2亿元“长沙移动生活天使投资基金”;园区层面连续5年,每年划拨1亿元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

省、市及相关园区多级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其前瞻思维、扶持力度和政策含金量都居全国前列,让湖南、长沙真正成为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

其次,“因时制宜”,紧扣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时代需求。

湘伴君梳理发现,虽然每届峰会的主题不同,相同的是,人们总能在这里触摸到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

2014年峰会主题“指尖世界,成就梦想”瞄准的是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的巨大潜力。

2015年到2019年,岳麓峰会连续5年聚焦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

2020年,峰会聚焦“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数字经济”首坐C位。

2021年峰会提出“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彰显了湖南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决心与意志。

其三,人才和产业聚集,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公开的“密码”。

“岳麓山下好创业”正成为一种时尚。

湖南、长沙的宜居宜业,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通过岳麓峰会这一窗口,得到了互联网大咖们的高度认同,吸引着一批批优秀的人才纷至沓来。据统计,长沙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

湘伴君发现,移动互联网“因子”在湖南的集聚与裂变让产业“乘数效应”十分明显,平均每天5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落户湖南湘江新区。

沿岳麓大道一路向西,进入长沙信息产业园区域,这里不仅聚集了58到家、映客直播、草花互动、兴盛优选、拓维信息、水羊股份、安克创新等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还吸引了腾讯众创空间、百度创新中心、阿里创新中心等一批全国知名众创平台在此落户。

资料图。

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末从业人员总数为16.7万人,较2020年增长22.8%,其中软件研发人员4.86万人,占比29%。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汇聚,为逐梦互联网提供了生力军。

逐梦未来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已成为最有想象空间的产业。

家住梅溪湖万科•城市花园的王先生,每天上班时只需打开“萝卜快跑”APP下单,便会有一辆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将他接上车并安全送达目的地。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集团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在智能化采购管理平台赋能下,存货周转率提升36%,合同签订及时率提升70%,订单处理效率提升162%,每年降低成本4500万元,资金占用减少12亿元。

当前,湖南正积极引导数字经济同生产、交通、物流、商贸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数字经济正加速改变传统经济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数字经济”是今年互联网岳麓峰会的核心要素。

岳麓宣言。

本届岳麓峰会再次发出“邀请”,希望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业界的广大朋友积极投身数字湖南的建设,在末端感知、网络互联、数据融通、智慧应用与安全监管的多领域、各环节,参与合作、协同创新,推动湖南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培育万亿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抢抓互联网领域新机遇,加速推进移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是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片“蓝海”。

文|王茜 黄晗 图|赵持 李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