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盛宴,历“九”弥新——写在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之际

2022-08-31 21:0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王茜

今天,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长沙时间”。每年相约春天的岳麓峰会今年在秋季举办。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岳麓峰会经过9年时间,规模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影响越来越广。如今,岳麓峰会,已成为一扇窗口,触摸美好,透见未来。

今年峰会围绕先进计算、数字经济、元宇宙等主题,开展“科技创新,引领数字未来”“强省会,强智造”“专精特新,数字赋能”等专题论坛,铺展一系列活动。

华为、腾讯、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再次聚首互联网岳麓峰会,并吸引了中国工程院、科大讯飞、格力、浪潮集团、中国能建、58同城、海光信息、金蝶国际、同方股份、奇安信等企业代表和数百名互联网及IT业界大咖、投融资机构代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会。

大会发布了《岳麓宣言》,现场举行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24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00亿元。

从“策出来”的小聚会到备受瞩目的行业盛会

9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然而,总有一些瞬间,注定成为永恒。

2014年,在一场座谈会上,祖籍湘潭的IDG资本创始人熊晓鸽在为振兴家乡献计献策时谈到,湖南应该抓住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1/3是湘籍企业家的契机,打造“移动湘军”。

就这样,第一届岳麓峰会在熊晓鸽、姚劲波、李新宇、倪正东、徐少春、曾之杰、曾李青为主的“湖湘汇”倡导下,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共同为湖南拉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大幕。

首届大会抛出的“指尖世界,成就梦想”主题,宛如“风起于青萍之末”,掀起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狂风巨浪。“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这句首届大会上的“预言”,如今已变为现实。

2014年,湖南相继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拉开了移动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序幕。设立100亿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推出“柳枝行动”专项扶持政策……在省、市及园区的“加码”下,长沙真正成为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

9年时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八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1.3亿万元,同比增长17%,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长沙更是在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居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记者仔细梳理,串联成珠,串起了这九年的成长记忆,发掘了这九年的麓山精神。从2014年首届峰会时的寥寥数百人,到后来的万人汇聚一堂,岳麓峰会见证了“移动湘军”的茁壮成长,见证了湖南数字产业的发展壮大,更见证了省会长沙这座“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的异军突起。

14年的“指尖世界,成就梦想”瞄准的是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的巨大潜力,“惟“网”有才,于斯为盛”“移动生活,于斯为盛”“移动风云,于斯为盛”“智能互联,于斯为盛”“智能网联,于斯为盛”,从15年到19年,岳麓峰会连续5年聚焦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20年“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数字经济”首坐C位,21年“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彰显了湖南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决心与意志。

岳麓峰会,历“九”弥新。虽然每届峰会的主题不同,相同的是,人们总能在这里触摸到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

岳麓山,一个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符号

“岳麓山,以前是一个文化符号,旅游胜地。因为岳麓峰会,它已经成为一个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符号。”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说。

这与湖南省委、长沙市委和湘江新区工委关于打造“岳麓山品牌”的想法不谋而合。——推进科创事业到麓山、品味湖湘文化到麓山、畅游山水洲城到麓山、体验数字生活到麓山。

长沙的宜居宜业,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通过岳麓峰会这一窗口,得到了互联网大咖们的高度认同,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岳麓大道,这条长沙的门户大道,还是一条产业大道,承接了岳麓峰会的溢出效应。

沿岳麓大道一路向西,进入长沙信息产业园区域,这里不仅聚集了58到家、映客直播、草花互动、兴盛优选、拓维信息、水羊股份、安克创新等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还吸引了腾讯众创空间、百度创新中心、阿里创新中心等一批全国知名众创平台在此落户,其中就包括湖南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双创平台“柳枝行动”。

麓山,成为了一个蕴藏着强大能量的符号,吸引、催生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的集聚,吸引着一批批优秀的人才纷至沓来。据统计,长沙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

2022年7月10日,湘江实验室揭牌成立。“我们将齐心协力把湘江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原创理论研究中心、关键技术创新高地、产业赋能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来到了岳麓山畔,对未来信心十足。

领军人才,一呼百应。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7所高校,华为、百度、湖南钢铁、中车株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电48所、景嘉微、拓维信息等24家企业,都被纳入湘江实验室的整体框架建设中。

“互联网创业城”名副其实。“岳麓山下好创业!”正成为一种时尚。

一审:胡什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