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红:以算力+算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31 20:5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陈新 摄影 赵持

“现在产业的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都需要算力支撑,算力是基础,关系到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湘江实验室打造的四大中心,其中“算力”中心是重中之重,希望通过算力+算法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晓红院士介绍,今年全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40%,湖南的来势非常好,要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就需要数字经济发展,而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

在陈晓红院士看来,湖南布局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有自身的优势,比如,湖南的超级计算领先世界,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在工程机械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方面有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在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方面都具有优势。

此外,在人才方面,湘江实验室汇聚了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实现目标提供智力保障。

“目前的短板是,怎么解决‘0到1’的问题,实现零的突破。”陈晓红院士坦言,在计算和人工智能原创基础理论、关键核心算法、底座的系统软件和一些高尖精的装备,以及高仿真、认知能力更强的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算法和技术需要突破。

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陈晓红院士认为,从“0到1”需要数学、物理、化学等多种基础学科的研究者在原理方法上突破,同时实现基础学科交叉融合,走一条快捷道路,突破“卡脖子”的问题。

一审:胡什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